这款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崇明特产期盼“华丽转身”

这款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崇明特产期盼“华丽转身”
2023年01月25日 11: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逢年过节,崇明百姓的餐桌上少不了家乡的美酒佳肴,围炉夜话,把酒言欢,呷一口醇厚绵长的崇明老白酒,透着浓浓的阖家团圆味道,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过年情怀。

那么,有着数百年酿造史的崇明老白酒如何推陈出新,在人们年复一年的情感传承中怎样让米酒产业“后劲”十足?新年伊始,业内人士对此充满了期待。

农历除夕,坐落于上海农家酿酒有限公司的崇明老白酒展示馆开展一周年,通过图片、实物、情景再现等方式,向世人介绍了崇明老白酒的前世今生,展馆开放一年来,累计接待参观者达数万人次,成为崇明传统工业旅游与饮食文化展示融合新的打卡点。

春节年货市场,农家酿酒公司的系列米酒备受青睐,通过现场引流与网上推广,公司订单满满。作为本土老牌酿酒企业,公司拥有全市唯一的老白酒地窖,珍藏的上千坛年份酒有20多年历史,是企业抢占市场的法宝之一,早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农本老白酒就被评为世博会唯一指定米酒。最近,两款新研发的米酒被评为“海派生活”上海非遗衍生品银奖。

老白酒是崇明传统的特色产品之一,已有700多年的酿造历史,民间盛赞崇明米酒“名扬江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2009年,崇明老白酒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上海唯一的地方酒种,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在崇明老白酒行业,不仅有农家酿酒的老牌企业,也有米酒酿造的新锐。青草沙米酒作为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特许商品,连续两年亮相进博会,上海飘香酿造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这款崇明米酒,成为花博会和进博会当仁不让的明星产品,短短4年时间,飘香米酒香飘全国。

飘香酿造公司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化生产有机结合,从原材料的品质,到蒸煮、发酵、杀菌、封口,既保留古法酿造的精髓,又融合杀菌、保鲜等现代生物技术,生产出的米酒酒体通透,米香浓郁,清甜爽口,质量稳定,通过多渠道营销、新品牌塑造,米酒焕发新生机。

崇明米酒亮相世博会、花博会和进博会,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市场机会可谓不小。但事实上,整个米酒行业总体呈现生产规模偏小,市场占有率不高的状态。岛内现有6家老白酒生产企业,各家米酒厂都有各家风味,百花齐放,又缺乏一枝独秀,基本处于单打独斗闯市场的初级阶段,年产总规模不到5000吨。以飘香为例,受疫情影响,去年的生产规模只占全部产能的三分之一,远没有达到预期1万吨的效果,同时,各家企业在人才、资金、投入等方面都面临短板瓶颈,产品口碑与市场规模、品牌效应与经济效益还没形成良性互动的态势。

如何将崇明老白酒推陈出新,让传统老味道从一隅之地到飘香全国,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米酒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品牌化突围为重要抓手,打造“标准化生产、产加销一体、品牌化营销”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重塑老白酒的辉煌。

新工艺破解了老白酒易上头、易宿醉的问题,新思路是不断增强米酒产业发展后劲的关键一招。目前,区经委正在编制崇明老白酒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统一的行业和质量标准,充分整合从稻米优选、酒曲生产、技术研发到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资源,鼓励企业通过参股、合作等方式,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共赢”,让崇明老白酒真正大放异彩。

记者:张永昌

编辑:郭王旖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米酒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