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开,“兔”个吉利!

点开,“兔”个吉利!
2023年01月25日 12:19 云南发布

十二生肖文化

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

信仰与观念之中

其中

兔被认为吉瑞之物

是纯洁高雅、机智灵敏

和忠厚善良的象征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兔的国家之一

兔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的殷商甲骨文中

便有关于兔的记载

随着历史的发展

无论从古代诗词歌谣、神话传说

还是出土文物中

都能看到兔子的踪影

兔子常常被赋予不同的内涵与意蕴

寄托着人类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年是农历兔年

云南省博物馆里

藏着一群可爱的“兔子”

快和小布一起来欣赏这些文物

探究兔子在古代滇人的

生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吧!

↓↓↓

西汉鎏金立兔铜杖头

这件鎏金立兔铜杖头,1955年出土于晋宁石寨山古墓群1号墓。造型是一只兔子蹲踞在铜鼓上,鼓足向下延伸为圆柱形的銎,用以纳入木质杖身。这只兔子瘦而不弱,肌肉线条优美,看起来矫健有力。双眼瞪圆,长耳竖直打开,尾巴上翘,神情紧张,一副随时准备起身避险的姿态。这件文物虽然造型相对简单,但兔子全身有若隐若现的花纹,似为特意装饰过,通体鎏金(目前鎏金已大部分脱落),四足脚趾清晰可见,是一件小而精的佳品。

有学者考证,出土这件文物的1号墓,是一代滇王后之墓。滇王后为什么选择用“兔”的形象来做杖头呢?据推测,滇人是定居的稻作民族,祭祀活动的主题,往往是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兔子极强的生育能力早已深入滇人的心。从这件小小的杖头上,我们可以看出滇人对兔子的喜爱和崇拜,对人口繁衍、社稷繁荣的期盼。

西汉兔纹漆木壶

这件漆木壶出土于昆明羊甫头墓地113号墓,口径10厘米、残高22厘米,应是一件酒器。漆木壶直口,鼓腹,平底,器身髹黑漆为底,绘红色网纹、变形虫纹、站立行走的兔纹等组合图案。

漆器在战国秦汉时期属于奢侈品,只有极少数上层社会的人能使用。同时,由于大部分漆器属有机质,在云南的酸性土壤中极难保存下来,所以在滇国文物中漆器并不多见。所出漆器最精最多者,当数羊甫头墓地,而羊甫头墓地漆器就集中出土于113号墓,品种极多。这件漆木壶保存完好,在云南地区出土的漆器中实属罕见。

西汉二兔蝙蝠铜扣饰

扣饰是古滇国最具特色的器物类型之一。具体形状以圆形、长方形及各种人物和动物形象居多,一般圆形和长方形扣饰正面镶嵌宝玉石,人物和动物形象扣饰正面是半浮雕,扣饰背面则为素面,有一个“L”形钩,用于系扣。

这件扣饰出土于晋宁石寨山古墓群,长6.5厘米、宽4厘米。扣饰为两只兔子欲向一左一右奔去,侧脸面向正前方,身体后半段交叉,在两兔中间,有一只飞翔的蝙蝠,翅膀被兔身挡住大部分,画面动感。三只动物下方,被一条蛇围住,蛇咬住右边兔子的腿。兔子和蝙蝠的组合较为少见,这样的组合,或许是借兔子表达“人丁兴旺”、借蝙蝠表达“幸福”的愿望。

西汉饰兔铜斧

这件铜斧1956年出土于晋宁石寨山古墓群13号墓,长14厘米,最宽8.8厘米,厚2.8厘米。斧身细长,单面弧刃,三角形銎。銎饰弦纹、绳结纹、云纹、三角形纹组合图案。銎背雕铸一只站立的兔子,目视前方,神态自若。兔子身上的毛纹、脚趾清晰可见,显得温顺可爱。铜斧本是一种兵器,但这件铜斧装饰精美,表面镀锡,与叠鼓形贮贝器、铜鼓等高等级器物同出,墓主极有可能是一代滇王,所以这是一件专门用作祭祀或仪仗的礼仪用器。

西汉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

贮贝器相当于滇人的存钱罐,因用于贮藏作为货币的海贝而得名。这件贮贝器于1996年出土于晋宁石寨山古墓群71号墓,通高66厘米、面径27厘米、底径45厘米。由两鼓上下重叠焊铸而成,上鼓器盖单独制作,以活扣与鼓身相连。

在这件滇国体量最大、等级最高(之一)、工艺最精湛的器物上,兔子出现了两处,分别是器盖上的圆雕形象和上鼓足的阴刻线纹。在器盖上的立体场面中,可以看到兔子与滇人的关系——兔子出现在狩猎场面中,可见它们是滇人狩猎的对象之一,被猎捕后,兔肉应该会被当作盘中美餐,而毛皮会被拿来制作服饰,兔子能为滇人的生活锦上添花。在鼓足的平面纹饰中,可以看出兔子与其他动物的关系——被食肉动物追逐的兔子正在拼命逃跑。这个画面在滇人生活中应该很常见,所以才被工匠捕捉到,定格在如此贵重的器物上,而且刻画得极具张力、如此精彩。

现代素胎陶兔

在古代,兔子一直被视为瑞兽,工艺品中的兔子题材也屡见不鲜。兔子又是十二生肖之一,在一些工艺品制作中,兔子就成为普遍的塑造对象。这件现代素胎陶兔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件工艺品摆件,素胎陶兔雕刻简单、古朴典雅、憨态可掬,以写实的手法塑造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身体上雕刻出兔子的绒毛,细节刻画的非常生动。“素陶”是指陶瓷在制作过程中未上彩绘釉及釉料的土陶,以装饰简单朴素的单色陶。

你知道吗?

农历癸卯兔年

因“闰二月”缘故,全年共有384天

从2023年1月22日开始

至2024年2月9日结束

不仅如此

由于农历癸卯兔年天数较多

这个农历年出现了两个立春

即“一年两头春”

也称“双春年”

“双春年”

愿顺顺利利,好事成双~

一起开启兔年好运气!

统筹:刘晓颖

策划:曹璐 沐旭 包涛 杨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