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享健康,这些误区莫入

春节享健康,这些误区莫入
2023年01月25日 11: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误区一 过年吃药不吉利

春节讲究吉利,一些地方有“过年不吃药”和“正月不看病”的说法,觉得过年吃药“晦气”,很多人因此选择擅自停药。实际上,这可能会延误治疗。因此,慢性病患者在春节期间切忌擅自停药,有病照常看,有药按时吃。

误区二 春节熬夜无所谓

春节期间,朋友、家人相聚一堂,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很多人会彻夜狂欢。但熬夜伤肝,长期熬夜更容易降低人的抵抗力。建议大家比平时要更注重保养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防御疾病侵入。

误区三 恶补睡眠无规律

不少人想利用春节长假恶补睡眠,他们成为假日里的“昏睡族”。这种集中补觉的方法其实是一种适得其反的休息方式。健康睡眠不只是由睡眠时间的长短决定的,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

误区四 过食坚果不受控

坚果虽然体积小,但能量密度非常大,一般吃下300克坚果,就等于把一天所需的能量摄入完了。建议每周摄入坚果50—70克,相当于每天摄入10克左右。

误区五 不用公筷显亲密

过年吃团圆饭,吃的不仅是食物,更是一种情谊。饭桌上,时不时还要给对方夹个菜,体现的是浓浓的关心。但是这样做也可能带来一些健康隐患。使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人夹菜,容易产生细菌的交叉感染,或是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风险。正确的做法是使用公筷和公勺。

▌本文摘自《大众健康》杂志2023年第1期《年节享健康,误区莫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熬夜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