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银泰黄金控制权 山东黄金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

收购银泰黄金控制权 山东黄金持续锻造核心竞争力
2023年01月21日 11:1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1月19日,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发布公告,拟收购国内黄金产量前十企业银泰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黄金”)20.93%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完成后,银泰黄金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银泰黄金所属玉龙矿业公司。银泰黄金所属玉龙矿业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黄金将成为银泰黄金的控股股东,有助于两个上市公司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实现资源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整体促进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开辟山东黄金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作为山东黄金母公司的山东黄金集团将成为业内少有的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企业,能够完成在上海、深圳、香港、澳大利亚四地资本市场布局,成为资产遍布国内山东、内蒙、甘肃、河南、青海、新疆、福建、黑龙江、吉林、云南、海南等省份和境外澳洲、南美洲、非洲等地的特大型跨国黄金集团公司。    

银泰黄金矿产金产量在中国黄金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五。从区域、产业及资源分布情况来看,山东黄金此次收购银泰黄金有着深远的战略布局。银泰黄金旗下的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云南华盛金矿分别位于黑龙江省、吉林省以及云南省,这三个省份黄金及有色资源丰富,通过本次并购,山东黄金可实现西南、东北地区的资源从无到有、以点带面的战略布局,通过打造新的黄金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基地,极大提高在省外主要成矿区域的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有较强的战略协同效应。

山东黄金所属三山岛金矿。山东黄金所属三山岛金矿。

同时,银泰黄金旗下青海大柴旦金矿、玉龙矿业公司、银泰盛鸿与山东黄金现有企业在黄金生产、黄金冶炼、有色金属冶炼、供应链管理等具有良好的区域协同、产业协同效应,可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山东黄金打造内蒙有色产业基地,增强山东黄金在市场的综合排名和核心竞争力。    

2022年,山东黄金集团黄金资源储备已超过2600吨,各类矿产资源总量价值近万亿元,发展潜力强劲。此次并购将成为山东黄金集团落地“内外联动、跨越提升”年度目标的关键一步,将为山东黄金集团实现“再造一个山金,进入世界500强”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