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规模重回900亿,葛兰去年四季度加仓片仔癀、恒瑞医药

在管规模重回900亿,葛兰去年四季度加仓片仔癀、恒瑞医药
2023年01月20日 16:1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医药股全面反弹的2022年四季度,“顶流”基金经理、中欧基金葛兰的管理规模也重回900亿元大关。

  1月20日,葛兰在管基金悉数披露2022年四季报,截至报告期末,葛兰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单季度回升31.07亿元,至906.53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875.46亿元增长3.55%,不过距离2022年一季度末的1017.51亿元仍有一定距离。

  此外,据2022年四季报披露,葛兰另外还负责公司2只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四季度末合计规模为5.72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下降4%;其合计管理产品的总规模为912.25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1017.51亿元下降10.34%。

  2只医药主题基金A份额获净申购

  葛兰目前的职务是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委员、投资总监,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管理着5只公募基金,其中,中欧研究精选是和卢纯青共同管理的。

  业绩表现上,2022年四季度5只基金分A/C份额来看,虽然2只医药主题基金的4个份额均实现超过5%的季度收益,但仍然没有一只的业绩跑赢基准。其中,中欧医疗健康基金A类和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16%和5.9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48%;中欧医疗创新A类和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56%和7.3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01%;中欧阿尔法基金A类和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85%和-3.9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95%;中欧明睿新起点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6%;中欧研究精选基金A类和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5%和-1.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97%。

  不过,从投资者的申购赎回情况来看,2只医药主题基金的A份额和中欧阿尔法A、C份额仍获得净申购。

  具体来看,中欧阿尔法C份额在2022年四季度净申购份额最多,达到1.01亿份,净申购率为2.27%;中欧明睿新起点的单季度净赎回率最高,达到3.5%。

  从调仓节奏上看,以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为例,对比2022年三季报,葛兰在2022年四季度增持了片仔癀(600436.SH)、恒瑞医药(600276.SH)、药明康德(维权)(603259.SH)、同仁堂(600085.SH)、迈瑞医疗(300760.SZ),降低了对爱尔眼科(300015.SZ)、泰格医药(300347.SZ)、凯莱英(002821.SZ)的配置。不过,爱尔眼科仍然是中欧医疗健康第一大重仓股,2022年四季度末占基金净值比为10.2%,属于顶格持有。

中欧医疗健康2022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源:Wind中欧医疗健康2022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源:Wind

  在中欧医疗创新的单季度持仓也没有太大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药明生物(02269.HK)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片仔癀新进到前十大。另外,迈瑞医疗、恒瑞医药获得小幅加仓,爱尔眼科、康龙化成(300759.SZ)单季度持仓数量有所下降。不过,爱尔眼科同样是中欧医疗创新第一大重仓股,2022年四季度末占基金净值比为9.86%。

中欧医疗创新2022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源:Wind中欧医疗创新2022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源:Wind

  “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2022年四季报中,葛兰也谈到对2023年的看法:“整体而言,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但中长期而言,我们继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配置价值。”

  葛兰表示,展望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经过多年的洗礼,国内创新企业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国内多家企业将不同阶段创新药的部分权益授权给海外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企业创新的价值。目前,依然有大量临床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创新药及器械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也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此外,我们认为相关服务商的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平台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大概率仍将持续提升,保持其较高的景气度。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这些公司的价值终将有公允的市值体现。”葛兰进一步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