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锂企2022年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上市公司加速买矿扩产

多家锂企2022年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上市公司加速买矿扩产
2023年01月20日 09:3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日益壮大,作为原材料端的锂成为2022年最为火爆的能源产品之一。在锂价水涨船高之下,锂矿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多家锂矿上市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表现亮眼。伴随着锂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海南矿业于19日晚间公告买矿计划,2023年新年伊始,锂矿行业好景气仍在延续。

锂企净利润增速迅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Wind锂矿指数19家成分上市公司中,已有天齐锂业盐湖股份天华超净、永兴股份、融捷股份等12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业绩全部预喜。其中,融捷股份净利润增速最快,同比增长3121.58%至3707.33%。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上述锂矿上市公司均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快速发展,锂市场需求增长显著。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此外锂盐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锂业分析师曲音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锂的资源端与冶炼端价格联动性较强,冶炼端价格上涨也带动资源端价格调涨,2022年冶炼产品价格与矿端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趋势,价格变化也反映在业绩上。”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碳酸锂市场景气度提升,特别是新能源政策支持力度大,新能源汽车产销旺盛,供需不平衡等因素提振,锂矿生产企业业绩大幅飙升,碳酸锂价格处于高位。因为天气变化,生产端出现减缓供给现象,驱动下游端备货心理强烈,积极囤货或将继续维持碳酸锂价格高位运行。”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中心,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705.8万辆和688.7万辆。这也带来了巨大的锂电池需求。在下游材料及终端市场的高需求带动下,全年碳酸锂价格保持高位运行。2021年初,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仅为每吨5万元左右,2022年底则涨至每吨近60万元。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燃油汽车在加速电动化、新型储能也是充分受益于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旺盛需求都已经是锂电行业一种确定性的发展趋势,锂电板块未来的成长空间也是一种确定性的增量市场,其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很值得期待的。”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拥有锂资源者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很多锂矿锂盐包括电池等企业大力延伸产业链、强链、补链,与此同时,跨国合作、甚至跨界合作锂电产业,也就成了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有实力的企业正在利用产业规模和资本优势,增加产业链环节,以便于在行业的确定性增长态势中快速做大、做强,尤其是尽早布局上游的锂矿资源、抢占先机,锁矿抢矿就成为‘资源为王’时代下最有安全感、提升利润最好的操作了。”祁海珅表示,“很多上市公司出于原材料稳定供应和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锁定锂矿源的开采权,再配套锂盐生产加工等环节,打造锂矿-锂盐-甚至电池的‘垂直一体化’布局的发展趋势已经出现,行业准入门槛更高了、强者之路会更强。”

    1月19日晚间,海南矿业发布公告,拟以1.18亿美元现金方式增资Kodal Minerals PLC及其全资子公司Kodal Mining UK,从而获得马里的Bougouni锂矿资产。海南矿业表示,Bougouni锂矿项目合计矿石资源量2131万吨,氧化锂平均品位1.11%。该项目开发条件较为成熟,可随时开工建设。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新能源产业上游资源与锂盐加工的产业协同,加快推进“铁矿石+油气+新能源”三个主赛道的产业布局。

    天齐锂业也于近日宣布通过控股子公司TLEA拟购买ESS所有股份。根据ESS资源报告,ESS锂矿资源总量为1120万吨,平均氧化锂含量为1.16%。基本情形下,预计可利用资源量使用率为55%。天齐锂业表示,这将有助于扩充公司锂矿资源储备,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与国际化业务规划的需求,有助于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盛新锂能赣锋锂业雅化集团等上市公司此前开工建设的锂资源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之中,锂矿行业呈现出一片忙碌的好景气。

    “随着全球在建及扩产锂资源项目陆续投放,锂上游供应结构将进一步充实,此前以澳洲、南美为主的高集中度锂资源格局将趋于分散。此外,由于不同区域相关政策,开发环境,配套基建条件及气候条件各异,项目建设进度及产量释放节奏也存在一定差距,全球锂供应增长驱动将逐步轮换。”曲音飞如是说。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矿 碳酸锂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