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超强内核”炼成记

创新发展“超强内核”炼成记
2023年01月20日 08:06 新华网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

  创新发展“超强内核”炼成记

  河南焦作创新组建产业技术科学院,助力“煤炭枯竭城”变身“科技创新城”

  “蚯蚓真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它吃进的是垃圾,吐出来的是沃土。我们就是这样一家‘蚯蚓企业’。”55岁的王文战说起自己的企业,就滔滔不绝,“我们企业‘吃进’的是废煤渣,‘吐出’的是生态高强砖。”

  王文战的企业“吃进”的不止废煤渣,还有石膏、矿渣、赤泥……由于原材料都是工厂生产的工业固废,所以王文战曾被叫“收破烂的”。

  创新呼唤“超强内核”,助力高质量发展

  王文战是河南焦作人,2012年,他辞职下海创业,用废煤渣、粉煤灰等固废做原料,建设了年产2.6亿块的蒸压高强砖生产线。

  由于产品强度高质量好,成本低价格便宜,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王文战的“第一桶金”赚得钵满盆满。

  为了减少砖厂的重体力劳动,他联合研发机构开发了全机器人交叉码垛生产技术;为了装卸简单快捷,他又开发了无托盘打包和自动装卸技术,不断对这个传统行业进行高新技术创新改造。

  王文战所在的焦作市,曾是煤、电、化工产业主导的传统工业城市,因此“固废资源”非常丰富。

  “吃下”废煤渣后,王文战又开始研究化工厂的“生产固废”石膏,联合高校共同研发了石膏自流平技术,部分替代了水泥;研发了石膏做的“石子”,减少了开山取石对环境的破坏。

  “随着企业生产工艺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现在,别人都改口叫我‘搞科创的’了!”他说。

  然而,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设备投入需求不断增加,同时为了开发新产品,研发经费占比也不断提高,企业资金压力较大,生产经营一度陷入瓶颈……

  提起这些年,王文战说:“企业创新说起来容易,但研发机构怎么选?专家到哪里找?人才怎么引进?研发资金怎么保障?国家优惠政策怎么争取?这都是企业感到头疼的事……”

  “企业创新涉及到政策、产业、高校、研发机构、金融、服务和应用等各个要素,怎么打破各种梗阻,为企业建立完整的创新链、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呢?”河南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也一直在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人才、创新……这些要素在葛巧红脑海里不断碰撞、聚合、裂变……她告诉记者:“地方党委、政府应该主动作为、加强服务,牵线搭桥、统筹资源,重构创新体系,为企业创新提供一个‘超强内核’。”

  为此,焦作市利用事业单位改革的时机,优化重组机构职能,着手组建全市创新体系的“超强内核”——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简称焦作科学院)。焦作科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成员由政府各部门、驻焦高校和科研机构、当地重点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组成。

  “焦作科学院‘新’在机制上。”担任理事长的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路红卫介绍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串联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这一完整创新链条,利用党委直接领导这个优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企业和政府、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合作。”

  “这种打破传统机制建设科研院所的模式,在全国都是比较少见的。”焦作科学院副理事长、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赵同谦说,焦作科学院把原来分散在财政、科技、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的各项惠企政策进行汇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研、企需求“搭桥”,打通创新转化梗阻

  河南鑫宇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光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产品为5G通信器件——光隔离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1%。

  光隔离器中有一个核心部件——偏振光片,能增加光的通过率,减少反射,可其产品和工艺目前主要被美日德等西方国家垄断,严重影响我国5G商用进程。

  “如果能够攻克这一技术,将这一核心材料国产化,我们预计每年可以增加2亿元的销售收入,利润也会大幅提高。但作为中小企业,需要借助专业研发机构,可是国内研发机构和高校千万家,找谁合适呢?”公司副总经理李卫伟介绍说。

  一方面企业需要研发支持却找不到合适的研发机构,另一方面研发机构大量的研发成果束之高阁却无法找到合适的企业去生产转化。为了解决这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焦作科学院专门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该中心主任党云鹏说,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搭桥”:“一方面和中科院系统、北大清华等国内重要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联系,随时了解他们的研究方向和科技成果;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系统、走访等多种方式搜集焦作本土企业的研发需求,主动为企业承担匹配对接服务。”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帮助下,鑫宇光投资3000万元和在这方面研发实力最强的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合作进行研发,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2022年以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对焦作企业发布了来自国家各大研发机构的最新科技成果860项,与企业开展技术对接25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8个,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个。

  用数据为企业“画像”,解决创新融资难题

  众所周知,中小制造业企业信贷环节中由于存在信息、信用“两缺”的突出问题,长期以来融资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焦作科学院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融资服务中心。

  该服务中心借助自己在政府部门的资源,可以轻松掌握各企业用电、生产等各方面数据,利用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的数据和技术优势,向银行批量提供优质企业“白名单”;并通过优化多维数据为企业“画像”,联合银行开发具有授信基础的产品,有效地帮助银行精准放贷。此举不仅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题,还有效提高了信用贷款的投放,受到了银、企的普遍欢迎。

  在2022年1至12月,该中心数据平台就新增注册当地企业3016家,同比增长158.66%;其中新增注册制造业企业1149家,同比增长239.94%;制造业企业信用贷款户数同比增长21.15%,信用贷款笔数同比增长90.66%,信用贷款金额同比增长154.09%。

  王文战的焦作市强耐新材有限公司遇到资金困难后,2022年7月19日,通过中心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强耐新材2022年被推荐认定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是“白名单”优质企业。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中信银行焦作分行进行对接,仅仅10天便向企业发放了600万元纯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该服务中心为支持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设立总规模71.5亿元的5只投资基金;还与工商银行商谈合作,共建不低于1亿元的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担保基金。通过种种举措,该服务中心目前已为焦作全市8088家企业通过平台获贷2372亿元,融资成功率达到97.73%。

  协调资源开放“共享”,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如今,“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但企业有大有小,实力有强有弱,如何有效协调现有资源,让大小企业都能开展创新研发呢?

  为此,焦作科学院一方面联合各产业内重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成立产业研究院,作为该产业的研发主体,来支持整个产业创新;另一方面在科学院内成立研发平台服务中心,协调整合焦作域内实验室等研发资源开放,促进共享。

  以新材料产业为例,作为焦作重点打造的三个千亿级产业之一,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多达121家,既有龙佰集团、多氟多新材料等大型上市公司,也有众多中小型“专精尖”企业。

  焦作科学院联合龙佰集团、多氟多新材料、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当地多家中小企业共同成立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研究院实验室配备完善,先进器材种类齐全,高端研究人才众多,有力地支持了域内企业发展。

  焦作是山药、菊花、地黄、牛膝的原产地,这“四大怀药”自古以来闻名遐迩,也是当地一个重要的涉农产业,有保健品、食品、生物制药等相关企业135家。焦作科学院联合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共同成立“四大怀药”绿色食品(药品)产业研究院,对全市食品(药品)产业进行“品质化、绿色化、功能化、智能化”综合提升。

  但“四大怀药”绿色食品(药品)产业均属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实力,无法建立完备的实验室,怎么研发创新?

  研发平台服务中心为此建立起一套“共享服务体系”。首先,与焦作市内25家国家、省市级实验室签订开放协议,鼓励共享合作;还累计投入3200万购买共享设备,与高校、企业联合建设检验检测、生物传感等共享实验室;此外,还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获取“创新券”,持券可以免费使用所有共享实验室。

  今年刚刚30岁的田香就是受益者。作为“企二代”的她,2020年在焦作注册成立了河南精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高校专家利用纳米级金刚石微粉作为原材料,研发新型非洲猪瘟快检试剂盒和牛、羊布病快检试剂盒。

  她告诉记者:“目前的快检产品需要等一两天才能出结果,而我的产品可以实现结果即检即出,填补了市场空白。我们所有的实验,都是在共享实验室完成的!”

  建设人才“蓄水池”,破解引人留人难题

  研究机构、实验室平台都建起来后,人才就成为关键因素。针对企业引人、留人难的问题,焦作市以科学院为平台,建设人才“蓄水池”,破解这个难题。

  虽然编制紧缺是各地普遍面临的问题,焦作市还是专门拿出300个“人才专项”事业编建立“人才编制池”。引进的青年人才身份可以留在科学院享受事业编制,到企业就职还能享受企业高薪待遇。不仅如此,焦作还承诺:3年服务期满后鼓励继续留在企业工作,如果不愿意,也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和特长安排到市里相关事业单位。

  今年47岁的陈源博士是国内职业教育领域的资深人士。身为安徽人的他,2022年4月底以科学院人才事业编的身份,就任龙佰集团投资兴建的焦作新材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职位。这是一所新型职业学校,以“入学即入职、上学即上班、毕业即就业”为目标给企业培养人才。提起目前的工作状态,他表示十分满意。

  作为新材料产业龙头的多氟多,通过科学院一下引进了十多位博士从事研发工作。今年32岁的齐振君是辽宁丹东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2021年12月入职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他带领一个10多人的团队从事“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工作。

  “目前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但锂资源稀少价格昂贵,如果能够用钠离子电池替代,成本就会下降很多。”齐振君告诉记者,他的实验产品2022年10月底已经中试完成,目前已经开始进行产品测试。

  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说:“目前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难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焦作市科学院设立流动性事业编确实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目前,焦作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72%;2021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总数达到306家,焦作正在从传统的“煤炭枯竭型城市”向活力无限的“科技创新之城”转变。

  采访结束时,记者又见到了王文战。他告诉记者,他以前生产的砖需要烧煤产生蒸汽制砖,在焦作科学院的帮助下,他和浙江大学一起研发“二氧化碳固化制砖”技术,不但不烧一粒煤,每年还能回收利用二氧化碳5万吨,实现全原料和全过程都是废物利用,更节能更环保。

  “有了焦作科学院这个‘超强内核’之后,我们走创新之路就更有底气了!”他说。(记者卢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焦作市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