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无实际控制人,上海砥安持股50.30%成控股股东

安信信托: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无实际控制人,上海砥安持股50.30%成控股股东
2023年01月20日 00:43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安信信托(SH600816,股价3.79元,市值207.2亿元)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反馈。根据申报文件,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申请人(安信信托)第二大股东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砥安”),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发行对象拟认购股票数量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证监会1月3日出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以下简称《反馈意见》),要求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相关问题涉及本次发行后无实际控制人,以及对外保底承诺等事项和大额诉讼进展等等。

  1月19日晚间,安信信托对《反馈意见》的回复进行了公开披露。

  上海砥安成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安信信托在回复提到,2021年7月23日,安信信托董事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上海砥安,发行价格为2.06元/股。上海砥安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全部股份43.75亿股,确认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90.13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上市公司资本金。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安信信托股权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前,第一大股东信保基金公司代信保基金持有安信信托26.60%的股份,上海砥安持有公司10.54%的股份,中国银行持有公司5.00%的股份,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安信信托股权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持有49.5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50.3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上海砥安各股东出资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安信信托称,上海砥安不存在任一股东依其对公司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关系、协议安排或其他安排而实际控制公司的情形,上海砥安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尚存未了结保底承诺17.08亿元

  安信信托在回复中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因前期经营不当行为,导致上市公司发生经营风险,目前已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的各项工作。截至1月19日,安信信托尚存未了结的保底承诺17.08亿元。

  安信信托对外提供保底承诺的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回复文件提到,自2019年出现经营风险以来,安信信托连续三年亏损,导致净资本急剧下降。公司出现大额亏损,主要是因为利息收入下降、利息支出增加、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信用减值损失显著增加、因保底承诺计提预计负债继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安信信托表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安信信托净资本得以大幅提升,固有业务资金规模得到增强,公司将运用自有资本发放固有资金贷款及开展投资业务,提高生息资产规模,可以直接提升公司的资产回报绝对金额。

  未决诉讼会否对公司影响几何?

  根据申报文件披露,安信信托存在多起大额诉讼尚未了结,涉及未决诉讼121笔,金额538.86亿元。安信信托认为,若以上诉讼裁判不利,不会对安信信托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安信信托表示,一方面,因公司存在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采取审慎监管措施,公司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自2020年3月31日起被暂停。2022年9月27日,根据验收情况,上海银保监局决定解除对公司采取的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审慎监管强制措施。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出具之日,公司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已恢复,可以正常开展经营活动。

  另一方面,上述诉讼的诉讼请求及现有裁判结果均不会导致对安信信托业务开展的限制或对安信信托现有经营资质的暂停、吊销或撤销,且公司预计负债和应付款项可以较为充分覆盖目前公司全部风险敞口。

  安信信托报告期各期末预计负债明细情况

  资料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对于当前未决诉讼的计提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发行人已计提预计负债-未决诉讼23.94亿元与其他应付款-应付赔偿款38.47亿元,合计62.4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安信信托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