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独资新设券商来了!历时两年渣打证券获批设立,国内已有10家外资控股券商

首家外资独资新设券商来了!历时两年渣打证券获批设立,国内已有10家外资控股券商
2023年01月19日 21: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A股加速金融对外开放,2023年开年就迎来第三家外资独资券商——渣打证券。

  1月19日,证监会公告核准设立渣打证券,注册地北京,注册资本10.5亿元。渣打证券由渣打银行(香港)全资持有,成为首家外资独资的新设券商,也是继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之后的第三家外资独资券商,以及内地第10家外资控股券商。

  渣打证券的业务拓展不以证券经纪、承销保荐为首要目标,而是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资本市场解决方案。

  对于渣打证券的核准设立,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主要反映了我国持续且坚定地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的态度,也满足了境外金融资本发展的预期。”

  首家外资独资新设券商

  1月1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证券”)。渣打证券的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0.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证券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渣打证券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这意味着,渣打证券成为首家外资独资的新设券商,也是继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之后的第三家外资独资券商,以及内地第10家外资控股券商。根据证监会资料,目前法巴证券、日兴证券、花旗证券、青岛意才证券等多家外资控股券商的设立申请尚处于审核阶段。

  据悉,渣打证券的控股股东渣打银行(香港)于1959年在香港正式开展业务,现为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其他两家分别是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渣打银行(香港)隶属于渣打集团,其总部在英国,目前已覆盖全球约59个市场,但香港仍是渣打集团最大的市场。目前,渣打集团已在伦交所和港交所挂牌上市。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曾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经纪、承销保荐等业务并非渣打的目标。渣打不希望与现有的证券公司在广泛的业务范围内展开竞争,而是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资本市场解决方案。

  从审批进程来看,渣打银行(香港)是在2020年10月10日递交材料,申请设立证券公司,2021年8月才获证监会正式受理。从递交材料到核准设立,渣打银行(香港)等待了2年多时间。

  据悉,渣打证券设立后,应当将股东同意的公司章程报住所地证监局备案。渣打证券应当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向证监会申请《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渣打证券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

  外资谋求控股和独资

  2018年《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和实施,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从2020年4月1日起,证监会正式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机构有望全资控股证券公司。证券行业持续加大金融对外开放进程。

  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外资机构踊跃地申请扩大持股比例。截至2022年6月底,在中国内地正式展业的外资控股券商共有9家,分别是瑞信证券、汇丰前海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大和证券和星展证券。

  其中,瑞银证券是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券商。2018年11月,证监会核准瑞银增持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至51%。2021年3月1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广东省交通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合计转让瑞银证券16%股权,转让底价合计5.41亿元。瑞银集团成功增持瑞银证券股份至67%。

  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证券是金融对外开放后第一批获准新设的外资控股券商。2019年3月13日,证监会同时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其中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持有摩根大通证券51%的股权,野村控制株式会社持有野村东方国际证券51%的股权。

  摩根大通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已实现了外资股东的全资控股。2021年8月,摩根大通受让了其他5家内资股东所持的摩根大通证券股权,实现了对其的全资控股,这使得摩根大通证券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高盛高华证券则紧随其后。2020年3月27日,高盛宣布已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2021年10月,高盛宣布收购内资股东持有的高盛高华股权,并于次月完成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高盛高华证券成为第二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9月份方正证券公告称,拟以11.40亿元向瑞士信贷银行转让所持瑞信证券49%的股权。截至2023年1月19日,该笔股权转让暂未完成交易和变更。待交易落地后,瑞信将持有瑞信证券100%的股权。

  市场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外资控股券商。中泰证券认为,新的金融开放,外资券商会看重全球协同效应,会长期布局中国;战术上,会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擅长领域寻求突破。与外资的“同台竞技”会加速行业整合与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也曾表示,“对摩根大通和我们的众多客户而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会之一。我们的公司规模和全球实力意味着我们具备独特的优势,能够帮助中国公司实现全球增长并助力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日益成熟的资本市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香港 证券 渣打 外资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