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优异“成绩单” 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2022年考评成绩喜人

交出优异“成绩单” 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2022年考评成绩喜人
2023年01月19日 21:12 吉林日报

2022年,吉林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参加国家考评,交出优异“成绩单”。

在商务部对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长春汽开区排名第27,跃升65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前30名);在中部地区开发区中排名第5,创历史最高水平。松原经开区排名第141,跃升44位。吉林经开区排名第153,跃升49位。

科技部对全国157家国家级高新区进行综合评价,长春高新区排名第27,提升6位,迈入第一方阵,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吉林高新区排名第126,提升17位。长春汽开区、长春高新区两家开发区均获得全国通报表扬。

2022年省商务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考核“指挥棒”,采取多项务实举措,创新指导国家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加大政策扶持。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体制机制、产业发展方向,为开发区发展提气鼓劲。二是参加赛马激励。组织国家级开发区参加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赛马”机制,在引项目、促投资、优环境、促发展上形成比学赶超,以“赛”激发干事创业。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特邀国家考核组专家来我省举办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办法解读和绿色低碳发展业务培训,对照指标“一对一”详细辅导。四是扩大对外宣传。在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对外开放展区”吉林专区和经济日报等国家级平台和媒体,以及全球吉商大会等大型活动上,大力宣传推介我省国家级开发区。六是奖补增添动力。在省级开发区奖补资金分配上对争先进位成绩突出的开发区给予奖励,提高开发区争先进位加快发展内生动力。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开发区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继续发挥开发区作为我省经济发展主战场、开放创新主阵地的作用,在开发区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强指导,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开发区高标准招商、高层次创新、高水平开放,成为新时代吉林振兴的“改革排头兵、开放最前沿、创新最亮点、发展新动能”。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雅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经开区 吉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