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东新冠口服药今晚上线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平台

默沙东新冠口服药今晚上线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平台
2023年01月19日 19:47 新京报

1月19日晚,默沙东新冠口服药莫诺拉韦(Molnupiravir)将在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线上平台开售。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1月10日公布莫诺拉韦胶囊首发报价,为1500元/瓶(40粒/瓶)。

今年1月13日,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在外高桥保税区仓库举行莫诺拉韦胶囊的中国市场首发式。首发式当天,国控北京派出工作人员前往上海自提莫诺拉韦,当天返回北京。随后,该药落地北京,并开始患者治疗。1月19日晚,莫诺拉韦将在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线上平台开售。

莫诺拉韦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2022年12月,莫诺拉韦获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例如伴有高龄、肥胖或超重、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严重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活动性癌症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

2022年9月,默沙东与国药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莫诺拉韦在中国境内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授予国药集团。2022年11月,默沙东与国药控股分销中心就莫诺拉韦在中国的进口和经销事宜签署经销协议。

新冠口服药相互作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今年1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专家共识》提出,抗病毒治疗是新冠感染者主要的治疗措施之一,应结合患者病程病情,合理选用抗病毒药物,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1月19日,就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兰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何为药物相互作用?

张兰:药物相互作用指同时服用不同药物时,其中一种药物的血药浓度、药效强度、持续时间甚至药物性质受到另一种药物的影响。

具体来讲,口服药物进入人体后,通过胃黏膜进入到血液,由血液运送到相应的器官,才能发挥治疗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可能会受到另外一个药物的影响,这就是药物相互作用。

新京报:慢病患者服用这几款新冠药物有何限制?

张兰:以现有的几款口服药物为例,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是一个组合制剂,主要发挥作用的是奈玛特韦。奈玛特韦抑制病毒复制,但半衰期短,血药浓度不足以发挥药效;而利托那韦可以抑制肝药酶CYP3A介导的奈玛特韦代谢,从而使奈玛特韦在体内的抗病毒作用时间延长、疗效增加。该药使用应在感染后的5天之内。

问题在于,利托那韦对肝药酶的抑制,也同时会影响很多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如果患者同时合并其他用药,尤其是窄治疗指数药物,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会影响其他药物的血药浓度,导致药物不良反应,这就是该药使用时要注意药物相互作用的重要因素。

比如患有慢病的老年人,多服用降压、调脂及降糖药物,而利托那韦会引起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升高,致患者出现低血压;利托那韦也会升高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调脂药的药物浓度,引发患者肝酶升高或肌肉疼痛的风险。此外,该药品与胺碘酮、普罗帕酮等常见心血管药物合用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需避免合用。一些肝、肾功能较差的患者,也应调整药物剂量,因此,不建议患者自行囤药。

莫诺拉韦是个单方药物,一个潜在的优势就是该药不是主要药物代谢酶的抑制剂或诱导剂,理论上不会抑制肝药酶代谢。当然,最终临床效果要基于更多的循证证据或者真实世界数据。

阿兹夫定方面,从其作用机制和临床试验数据来讲,是有抑制新冠病毒复制效果的,这款药的一个特点在于,并没有在感染后5天内尽快使用的“限制”。

新京报:从临床来看,您想给患者和家属哪些建议?

张兰:新冠口服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使用,确保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毕竟这几款药物都是处方药,而且每位患者的具体基础疾病及合并用药情况不同。就诊时应当告知医生目前在用的药品清单,如果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医生处方时可以选择相应的替代药物;有肝肾功能异常的患者,需要医生评估药物对患者的风险与获益后决定是否使用,患者更不能自行囤药、服药。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