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全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地标

副中心全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地标
2023年01月19日 09: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赵鹏)依托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等国家级医学平台,为全力打造具有城市副中心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地标,区经信局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按照该计划,城市副中心将加速培养甘李药业、春立正达等区内龙头企业。

  按照“655”(6个方向、5个工程、5个支撑)的工作主线,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的医药健康产业将具备规模虽小但品质优良的“小而美”、创新引领且尖端专精的“专而精”、重视效率并追求效益的“快而高”的产业特色,形成产业生态体系框架,为建设医产协同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为此,城市副中心已确定了2+4重点方向,将瞄准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品两大方向,以高端提升、集群壮大为重点,支持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做强存量,做大增量,抓住药品/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实施,分类推动各细分行业发展。

  对于以高值耗材为主的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将大力发展高性能医疗设备、医用机器人、高值耗材、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创新型医用材料等,尤其是具有进口替代价值的项目。

  针对以生物创新药为主的创新药品领域,将大力发展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药物/基因药物/疫苗/血液制品/细胞药物/核酸药物等生物药品及制品、首仿药和高端仿制药、经典名方中药等项目,并特别关注合成生物技术在医药健康应用的项目。

  与此同时,城市副中心将发展四个辅助领域,即瞄准前沿诊疗技术、AI+医疗健康、相关生产性服务业、高端特色生活性服务业四大方向,以招引集聚、营造生态为重点,推进医产协同,吸引相关企业和机构落地,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形成引领和支撑。

  按照该计划将实施5个重点工程,即关键资源整合工程、医产协同促进工程、链主培育服务工程、公共平台搭建工程和产业招商运营工程。

  为了支持龙头企业发挥链主作用,区经信局会动态把握甘李药业、春立正达、福元医药、四环制药等区内龙头企业发展战略,加快将其培育成为具备产业上中下游核心凝聚力的链主企业。

  在大力发挥国家级医学平台协同作用方面,副中心将依托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医学中心(东直门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北京胸科医院、东直门医院)等国家级医学平台,推动院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支撑,城市副中心还会依托区产业母基金,鼓励合作设立、引进发展医药健康领域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机制,发起设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投资系列子基金。

  此外,为了加大产业空间的支撑将优先建设孵化加速载体,确定以漷县镇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为核心、运河商务区等其他园区为多个落点的“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在漷县镇、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点产业集聚区,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东直门中医院通州院区等医疗机构周边,利用建成物业发展多个医药健康产业,特别是创新医疗器械孵化加速载体,引入医药健康成长型创新企业总部、研发、小试、中试、系统集成、组装等主产业业态,及检测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业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健康产业 医疗器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