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机构“革故鼎新” 多领域产业资本积极入局

保险中介机构“革故鼎新” 多领域产业资本积极入局
2023年01月19日 01: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保险中介机构延续“革故鼎新”态势。黑龙江银保监局1月17日开出罚单,因拒绝、妨碍依法监督检查,黑龙江省宏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被吊销业务许可证。此前还有4家保险中介机构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被注销。

  近4年,保险行业全系统中介条线有899家机构共被处罚1.2亿元。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下,无论是因许可证期满或不符合监管要求而被淘汰,还是受利润空间被挤压影响选择主动退出,保险中介机构都面临“大浪淘沙”的格局。而与此同时,部分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产业的公司正在加速入场谋划相关业务布局。

  “带病经营”机构加速出清

  作为保险销售和保险服务主渠道,保险中介机构是盘活保险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包括经纪、代理、公估三类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兼业代理机构在内的各类主体,更加贴近市场、了解客户。机构统计,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600余家。其中,保险中介集团5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493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145家,全国性保险销售公司95家,省级保险代理公司1352家,省级保险销售公司126家,保险公估公司377家。此外,还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万余家。

  随着保险中介市场的迅速壮大,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冒头”。在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下,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违规互联网保险业务得以整顿规范。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保险行业全系统中介条线近4年共检查机构2684家,处罚机构899家,处罚金额1.2亿元。

  从监管处罚情况来看,“未进行销售人员执业登记”“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未制作客户告知书或其他缺少必要的项目”“未按规定管理业务档案”和“编制或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及资料”等成为保险中介机构涉案的主要违法违规事由。

  与此同时,经营条件弱化或“带病经营”等一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行业形象的保险中介机构也在加速“出清”。《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统计发现,2022年有超过2000张《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或《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以下统称“保险中介许可证”)被注销或拟注销。其中,广东银保监局注销超900张保险中介许可证,北京银保监局注销超350张保险中介许可证。

  监管推进行业“清虚提质”

  事实上,保险中介行业“大浪淘沙”的背后,是监管规章框架的日趋完善。

  2022年2月1日起施行的《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的事项范围、办事条件、申请/备案材料、申请程序等。而此前一年开始实施的《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则督促保险中介机构在一年整改自查期内完成信息化系统建设,否则其将失去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资格。

  此外,还有多项保险中介规范性政策陆续施行,促进市场主体结构体系优化,行业“小散乱差”的格局得到彻底扭转,保险中介机构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而部分规模小、业务不合规或缺乏竞争优势的机构也在此过程中被逐渐清退。

  细分领域资本“逆势入场”

  由于具备人才和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在部分细分行业领域有较高的专业度,因此更能够深挖细分市场。在一些保险中介机构退出市场的同时,也有公司“逆势入场”。2022年,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新能源车企,以及美年健康、微脉等大健康产业公司,纷纷通过收购保险中介牌照的方式进入市场。

  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方面,2022年12月20日,安徽蔚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李斌持股80%、秦力洪控股20%,而二者则分别为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2022年4月25日,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出现股权变更,新股东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100%控股,股权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理想汽车公司。业内人士指出,自2020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以来,险企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不断扩大,而《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则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专用保险条款和责任。在此背景下,掌握数据的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或可在车险定价和产品服务等方面提供更为精准、具体的方案。

  大健康产业方面,美年健康曾在2022年初公开表示,将通过收购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规划落地保险业务,构建“专业体检+智能诊断+专科诊疗+保险支付”的数字化健康服务平台,2022年12月9日,美年健康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回应,保险经纪公司已完成收购,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容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股东在2022年发生变更,微脉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杭州微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0%。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关公司或通过收购保险中介牌照,或以健康管理公司、咨询公司等形式开展业务,将在保险支付与健康管理服务间实现耦合,满足客户将体检、健康管理、特定专病与保险支付进一步结合的需求,从而提供更加贴近市场、客户的健康险服务。展望未来,兴业证券认为,除基本的分销业务外,保险中介还不断向后端核心与增值服务等领域渗透,技术在这一优化过程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中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