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提案办理|“车轮上”的一号提案如何落实?8个部门现场办理

一号提案办理|“车轮上”的一号提案如何落实?8个部门现场办理
2023年01月18日 17:56 上游新闻

1月18日下午两点半,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办理会在市政府会议室举行,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民进重庆市委会、农工党重庆市委会、经济界别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委员们提问题、出点子,重庆各部门将如何作答?

办理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教委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8个部门进行现场办理,听听他们的举措和打算。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

打造1-2家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企业

“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有200多家企业,但是汽车芯片、传感器等基础器件基本空白。”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蓝庆华表示,对此要抓好招商引资,比如实施“赛马机制”,支持创建13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

同时,在品牌和产业价值方面也要发力,要全力支持企业和研发机构积极争取行业标准的话语权,不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品牌竞争力,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兼并重组落后整车企业 提升产能利用率

2021年,重庆整车产能为385.42万辆,在建产能23万辆。项目全部建成后,整车产能规模可达400万辆左右。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范立新表示,下一步将引进优势资源兼并重组落后整车企业,提升重庆市整车产能利用率。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或重庆相关专项或金融支持,提升企业发展能力。

重庆市教委:

把高校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在高校学科设置方面,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温涛表示,重庆在本科高校已建成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重庆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现代化产业学院等人才基地,在高职院校开设了47个与之相关的专业,多渠道培养产业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市教委将瞄准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科技前沿和综合交叉领域,进行攻关,把高校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打通创新链条“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科技局:

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表示,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支持长安汽车中国汽研等行业龙头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庆需求,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

启动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持续发展壮大一批汽车领域科技企业。同时,加大力度引进培育一批汽车领域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何振国表示,探索出台重庆英才集聚专项、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重点领域单独设置领军人才产业专项,分层分类制定优惠政策。多渠道引进一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同时,围绕产业链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

持续推动“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职称申报、科技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贴心服务。

重庆市交通局:

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跨领域研发合作

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万雅芬表示,在推进应用场景发展上,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永川区、两江新区三个智慧交通样板区围绕建设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提升测试验证能力,推进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落地。支持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在内河港口、保税港区开展无人轻卡、集装箱卡车测试等。

同时,积极扩大电力、氢能等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有序推动中心城区公交、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城市配送等营运车辆电动化替代,试点氢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

重庆市城管局:

统筹新建停车场“位、桩”一体化

2022年,重庆中心城区已建成小微停车场149个,新增停车泊位1.2万个,配建充电桩259个。

重庆市城管局副局长雷旭东表示,下一步将摸清充换电设备建设情况,为今后增加配充换电设施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时,统筹新建停车场实现“位、桩”一体化建设,做好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和充换电平台的一体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

统筹建设智慧交通“数据底座”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胡军国表示,要统筹建设全市智慧交通数据底座,一体化谋划智慧交通建设,整合全市交通领域及各智能物联网汽车试点示范区建成的信息化系统和平台,加快智能车辆系统、智能安全系统等重点领域标准制定,指出迭代升级全市一体化智慧交通数据底座(云控基础平台),促进交通数据“聚通用”。

打造城市级规模化C-V2X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场景,逐步实现公交、出租车、景区接驳等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严薇 摄影 刘力

编辑:郑亚岚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