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件珍档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内蒙古2件珍档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23年01月18日 12:22 内蒙古新闻广播

2023年1月12日,国家档案局公布第五批55件(组)《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申报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档案》和包钢集团档案馆申报的《包钢建设档案(1954-1964)》2件(组)珍档榜上有名。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国家级名录,是“世界记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评选标准包括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独有性、稀缺性以及地方特色。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始于2002年,至今已评出5批。此前,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清代皇帝对鄂尔多斯蒙古王公的诰封等6件档案入选。

 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参会人员列队进入会场

本次入选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档案》,主要内容为从1945年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到1947年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这段历史时期形成的186件珍贵档案,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中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区诞生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内蒙古自治区建立的历史见证。

 一号高炉出铁纪念织锦

《包钢建设档案(1954-1964)》共计108卷(件),主要内容包括周恩来总理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形成的实物档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指导包钢的手稿文件、苏联援建包钢的设计图纸和全国支援包钢建设的历史照片等,全面展示“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的历史场景和发展历程。

内蒙古作为党最早建立的民族自治区,红色档案、历史档案资源丰富、体系完备,在全国具有典型代表性。自治区档案馆将以此次珍档入选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档案文献遗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大力实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推进“红色内蒙古”“内蒙古记忆”等项目建设,精心筹备“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档案文献展,用档案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档案力量。

记者:赵   伟

编辑:佳   妮

审核:赵   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