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与合作14年的恒大“分手”,已基本放弃内房股业务

普华永道与合作14年的恒大“分手”,已基本放弃内房股业务
2023年01月17日 16:50 界面新闻

  因未能收到恒大提供的审计资料和证据,普华永道宣布辞去长达14年的恒大核数师一职。

  1月16日晚,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三家恒大系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宣布罗兵咸永道(普华永道)应恒大建议辞任公司核数师,自2023年1月16日起生效。

  恒大系公司同时宣布,委任上会栢诚会计师事务所为新核数师,任期直至下届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为止。上会栢诚为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香港的成员所。

  恒大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债务重组工作正在推进,完成2021年审计财务报表尤其重要。由于普华永道就本集团持续经营编制基础及相关披露影响的评估,资产的减值评估要求额外的审计工作及程序,双方对工作范围及时间表未能达成一致,董事会认为,委聘另一家核数师尽快推进审核,符合公司及其投资者的最佳利益。因此,董事会建议普华永道辞任公司核数师。

  普华永道则在辞任函中指出,其未收到恒大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相关的重大事项的若干资料,包括要求恒大恒大汽车审核委员会分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调查可能存在表外理财产品、其他表外负债和未披露的存款质押安排的情况,并提供相关调查报告及资料。

  有关恒大物业134亿存款质押担保被银行划转一事,虽然恒大已经提供该质押担保的初步独立调查报告,但尚未提供包括独立调查委员会出具的最终独立调查报告、会计影响评估,以及恒大物业由此确认对134亿元的非贸易应收款项的法律权属的律师意见等。

  公告表示,鉴于普华永道尚未获得上述2021年审计所需要的审计资料和证据,获得初步资料后还需要进一步审计,无法确定后续的工作范围,也难以评估完成2021年审计所需的时间,因此普华永道同意辞任核数师一职,并自2013年1月16日起生效。 

  普华永道从2009年恒大赴港上市时就开始担任其审计师,合作时间长达14年。

  2021年恒大危机爆发后,普华永道作为审计机构在2020年年报中给出了无保留意见,先后在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被香港财务汇报局调查。

  2021年10月,香港财汇局发布公告称,将就恒大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包括对其2020年度账目,以及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同时对普华永道就2020年度账目进行的审计展开调查。 

  与恒大终止合作关系,是普华永道今年的第一例。但在2022年,这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与大部分民营房企都已终止合作。

  此前,据REDD引援两位聘任普华永道为审计师的民营地产和两位接近普华永道的消息人士称,普华永道计划逐步退出与中国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的审计业务。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初,在多家民营房企2021年报难产之际,世贸、合生创展、融信中国宝龙地产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景瑞控股等港股上市房企相继与普华永道“分道扬镳”,这些房企和普华永道基本都是从上市开始合作,合作时间基本在10年以上。

  普华永道辞任的原因,基本都是无法与这些房企就财报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房企方面也无法提供普华永道审计所需的数据和证据,还有部分房企表示未能在审计费用上达成共识。

  根据2020年业绩公告,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三家上市公司支付给普华永道的核数费用分别为5400万元、424.5万元、868万元,合计6692.5万元。 

  普华永道辞任后,接任恒大核数师的是上会柏诚事务所。公开资料显示,上会栢诚于2013年成立。其所属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原名上海会计师事务所,于1980年筹建。2013年12月,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改制为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在全国各地设有22家分所,员工1500余人,其中注册会计师约440人。

  这两家会计事务所的公开资料有限,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发布的《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百家排名信息(公示稿)》,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排在第16位,2021年度事务所业务收入为6.2亿元。

  恒大更换会计师后,仍然需要尽快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这是其股票复牌的前提条件之一。中国恒大股票已经从2022年4月1日起停牌至今,当时的停牌价是1.65港元/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普华永道 恒大地产 房企 物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