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加入固态电池研发、拟五年内实现示范应用 主机厂已竞相布局

吉利加入固态电池研发、拟五年内实现示范应用 主机厂已竞相布局
2023年01月17日 13:58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7日讯(记者 刘阳)尽管产业化仍然需要时间,但固态电池似乎已经提前确认了自己的未来。

“集团对于固态电池研发已经开启。”1月17日,有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固态电池的布局,公司不仅与卫蓝新能源建立了投资合作关系,还专门成立了固态电池研发团队,正在与多家动力电池厂商开展联合试验。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固态电池若能发挥并强化安全性的部分优势,力争占据能量密度优势,将倍率、循环寿命和工艺性进一步优化,则可巩固其优势场景下的核心潜在客户,“如果性能和成本进展显著,那么其市场空间会扩大,并成为锂电池的关键技术路线。”

吉利 “探路”二份招标文件透过了更多吉利对于固态电池布局的信息。

去年5月,吉利汽车研究院2022年固态电池材料合成实验线项目公开招标,计划建设完整的固态电池材料合成实验线,支持固态电池新材料的研发,且作为交钥匙工程,项目要求于当年8月完成配套设施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今年1月10日,吉利方面公开招标智行科创固态电池实验室设计建设项目,内容涉及固态电池实验室设计及建设等。文件显示,此次项目招标人为浙江绿色智行科创有限公司。

“计划通过3-5年的技术攻关,实现固态电池核心材料的量产和固态电池电芯产品的示范应用。”吉利方面表示,固态电池联合实验室是省创中心下属的研发单元之一,将聚焦固态电池核心材料固体电解质和关键电芯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根据该招标文件介绍,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简称“省创新中心”)是浙江省首批批建的六个创新中心之一。另天眼查APP显示,浙江绿色智行科创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6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浙江吉利产投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普及阶段,吉利控股集团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动力电池产业。”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上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科技型企业集团,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入股合资、自研自产等方式,围绕电池技术创新、电池材料、充换电运营、光伏绿电、回收利用等领域,与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已经形成生态化布局。

“目前,吉利的电池布局已经包含原材料、电芯、模组、电池包再到电池回收利用,甚至电池租赁等领域皆有涉及,作为车企可以说其是极少数能将电池产业链打造得如此完善的企业。但吉利投资布局虽然不少,实际利用率却不高。不过,这不能意味着吉利投资的失败,或许固态电池的应用,才是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另一个机遇。”在业内人士看来,出现能够满足整车需求、相对成熟的产品和技术,产品进入稳定期,是整车企业介入电芯领域的时间点,而这个时间点的好处是,技术更新趋缓、产品成熟度较高,车企只需要对产品进行局部性能的提升,对研发能力的要求较低。目前来看,能够满足能量密度、安全等性能的产品大概率是固态电池,“在固态电池规模化之前吉利大概率仍需要依靠外采电池,但在固态电池规模化生产之时,或许是以吉利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开启新一轮入股、吞并动力电池企业的时候。”

主机厂青睐

根据《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动力电池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要达到能量密度300wh/kg; 2025年达到400wh/kg,到2030年达到500wh/kg。对于目前电芯极限能量密度大概300-350Wh/kg的锂离子电池来说,达到这一要求只能通过成组等物理手段达到;而大多数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则均能达到400-500Wh/kg。

“固态电池被认为是液态电池的下一代技术,目前已成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银河证券指出,固态电池拥有更为稳定的电解质机械和化学特性,静态及循环寿命将得到极大提升;对温度不敏感,能在-50℃~200℃温度保持放电功率,可以极大程度缓解冬天电池容量衰减的问题;能量密度得到极大提升,预计能达到当前三元锂电池的2-10倍。

如果说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大户”,那么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电池技术的方向之一,则是“必争之地”中的“高地”。以汽车“国家队”为例,在2022广州车展上,包括东风汽车、长安深蓝等多家车企都宣布了加速布局固态电池。其中,东风汽车表示,正在研发第二代固态电池,预计2023年上半年量产搭载,整车续航可达1000km以上;长安深蓝则表示加速半固态电池研发,2025年搭载整车应用。同为汽车“国家队”的一汽在去年12月,红旗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开发部已成功组装10Ah大容量全固态电芯。

据记者统计,今年,东风、上汽、蔚来、高合等主流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旗下近10款电动汽车将配套固态电池。在国外,包括丰田、现代、日产、宝马、大众、戴姆勒等国际车企也在对固态电池的研发和商业化频频加码。

“全固态电池预计将在2025年至2030年间得以应用,目前已明确率先在整车上配套的是固液混合电池。”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头部电池企业或将在去年年底或今年为主机厂提供其固液混合电池样品,进行装车测试,并进行小批量制造,确保有意装车应用的车企能够按照规划时间推出新车。“预计半固态电池今年将迎来量产装车的关键时点,至2025年之前持续迭代突破,助力半固态、固态电池远期取得大发展。”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至2025年,全球各类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或达几十到上百GWh、千亿元规模。”不过,华安证券研报则认为,虽然固态电池的研发至今已有近半个世纪,但大规模商用仍然遥远,主要面临技术工艺尚不成熟、制造成本偏高、产业链协同配合要求更高等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