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日照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发展密码”!

探索日照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发展密码”!
2023年01月16日 14:19 日照发布

转自:日照发布

在美丽的海滨小城中享受美好生活,

已经成为日照人别样的自豪。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日照已然找到了自身发展的“海阔天空”。1月14日,日照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文件《日照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对抢抓用好国家支持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机遇,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进行了全面部署。

这为2023年日照更高质量发展开了个好头,更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如何做打了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货物吞吐量从2.8亿吨增长到5亿多吨。当港产城融合成为日照与城市转型双向奔赴的通关密钥,日照更以现代化海滨城市为关键词,找到了提升发展竞争力的发展引力。

如今,以两会为节点洞察日照的经济体量和城市人口,这座海滨是如何接连在代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评比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其城市谋划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值得大众更深维度的探索。

“跳起来摘桃子”,打造城市竞争的强干事氛围

2022年12月27日上午,日照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2023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不仅为接下来日照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为全市发展氛围再度定性。

1月3日,开年上班第一天,日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全年经济工作;1月6日、7日连续两天,市政府召开市直经济部门2023年工作谋划汇报会,对照省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清单,分批听取市直经济部门汇报,逐个会商分析工作举措和重点项目;1月9日印发《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

密集的谋划和出台的政策,源自近年来已在日照市党员干部中形成的“跳起来摘桃子”的干事创业的氛围。

2022年7月8日,德国采埃孚与日照经开区签约“握手”。这是日照当年落户的第一个世界500强项目,也是全省最大的世界500强制造业项目之一。

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及技术供应商,这样实力强劲的“大客户”面前,从来不缺竞争。采埃孚项目选址,“三省九市”仅一席,竞争异常激烈。

1∶9的比拼,为何是日照胜出?采埃孚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表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市场,这次选择日照,除了地理、交通和人文环境得天独厚,更感动于山东省和日照市各级政府的专业、效率和诚意。

企业的急难愁盼,让日照“一溜小跑,一路服务”:“绿色通道+容缺办理”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走访10余家企业形成劳动成本参考报告,为企业量身订做一套跨国手续办理流程。采埃孚项目签约两个月,即实现首批产品交付;投产两个月,40万余件产品下线。

在日照,这样的案例持续不断地上演。故事以千万计,内核只有一个,以“跳起来”的干劲、“摘下来”的能力,实现日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破茧成蝶,链式发展激发产业聚变效应

2022年12月27日,随着“鸿洋”轮上的一个集装箱由远控岸桥放置在无人集卡上,山东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亿吨,同比增长6%,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50%,对RCEP签署国进出口增长近40%,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日照港的突破是日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应对变局、突破困局、化解危局,需要破茧成蝶的勇气和智慧。

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从日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的五年蓝图,到“两会”明确的重点事项和列出的任务清单,日照市委、市政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确保经济增长的“稳”和“进”。

去年年初至今,日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疫情“防得住”保障发展“放得开”。

政策加力!精准推出高质量发展40条、技改专项贷、“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鼓励企业上市、数字经济倍增发展等政策组合拳,并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用政府“有形之手”牵好市场“无形之手”。

链式发展!聚焦钢铁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十大产业,强化市级领导牵头产业链建设责任,促进供应链、服务链、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的多链融合,全力激发产业聚变效应。

辛勤的汗水带来甘甜的果实。2022年,日照市共12项国家级、51项省级改革试点新落户启动,标准地供应、产教融合发展、市域治理等15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近3年总和,全社会研发投入等主要科技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梯队;250余家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同期增长152.7%;出台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20条,创设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全市人才平台载体建设迈入高速轨道……

发力民生福祉,在日照生活更具“幸福感”

“平时我们家长上班很忙,孩子中午吃饭、放学接送是最愁人的事,现在有了集中配餐、课后延时服务,真是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日照市东港区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家长王丽丽说。

这是日照市课后服务和集中配餐制度带来的新变化。现在日照市实现了课后服务“财政全保障、学生全免费”,在校生参与率高达98.27%,家长满意度达到99%以上;集中配餐则彻底解决了中小学生“午餐难题”。

疫情下的财政本就困难,日照市把有限的财力精打细算,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守牢民生底线,追求发展高线,把“民生清单”变成百姓的“幸福账单”——

2022年,全市新增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餐桌31处、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879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院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2%。

聚力推进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办理,打造“全照办”政务服务品牌,已上线婚育服务、企业招工等“双全双百”主题服务场景45个。

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深化实施“放心菜篮子”快检惠民、“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工程,以“食安日照”建设托起老百姓“舌尖上的幸福”。

成功承办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第11届残运会,带动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奎山体育中心、日照国际足球中心等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建成启用并对外开放。2022年12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名单,在全国评选出的12个城市中,日照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优势所在。日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坚定推进生态立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

好政策更需有老百姓看得见的落实———

2022年,山钢日照公司和日钢两大龙头钢企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其中,山钢日照公司成为全省唯一环保绩效达到A级的长流程钢企。

启动“无废城市”创建,“无废小区”“无废乡村”“碳汇绿地”“无废河湖”等稳步推进,让市民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山海天两城河口湿地公园,白鹭、海鸥等鸟儿,成群盘旋于河道之上,它们用翅膀“点赞”日照生态。在五莲县潮白河中下游的白鹭湾河段,天鹅们在这里安了家。

总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沙墩生活六区北侧的公园建成对外开放。这个精致、美观的“口袋公园”,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在美丽的海滨小城中享受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日照人别样的自豪。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然可以清晰地看到,不管是过去的发展还是接下来的规划,日照更将以一种润物无声的姿态在更高的发展高度上谋篇布局,在更深刻的实干中运筹帷幄,让现代化海滨城市的蓝图从愿景变为现实。

来源:界面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照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