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2023年01月16日 10:18 北国网

转自:人民日报

  熔炼后的铝合金水打入压铸机模腔,经急速冷却后成型,再由机械臂从容抓取,开启打磨环节……用于固定动力电池模组的铝合金端板,正在流水线上加紧生产。“设备还在陆续进场,智能化生产线贯通后,生产一片电池端板只要3分半钟。”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传周说。

  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三祥新材料产业园,多个新项目正同时铺开:这边铝合金新能源电池端板刚开始量产,那边泡沫陶瓷试车前的技术实验也在快马加鞭……冬日里的园区内,处处热火朝天,焕发崭新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祥新材董事长夏鹏表示:“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这既是‘定心丸’,也是‘导航图’!企业一路成长,靠的就是心无旁骛做主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心无旁骛做主业

  陶瓷般质地的纯白色小球,直径不足1毫米,比绿豆还小许多——宁德三祥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拿出车间内刚刚试生产的一袋锆珠,“可别小看这白色小球,都是上等的研磨材料,如今每吨售价20万元以上!”

  锆珠的原料纳米氧化锆,是三祥新材“锆系产品大家族”的新成员。公司2021年布局纳米氧化锆生产线,如今已开始试生产。“纳米氧化锆耐磨、耐腐、耐温性能远超普通氧化锆。”对于这种新材料的市场应用前景,吴斌信心满满。

  九大系列产品、150多个品种——走进三祥新材展示厅,种类繁多的产品令人应接不暇。“归结起来三大业务板块:锆系新材料、镁系合金新材料、先进陶瓷新材料,都在新材料产业这条主赛道。”夏鹏介绍。

  三祥新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宁德市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企业所在的宁德市寿宁县,长期以来是“地僻人难到,山多云易生”的偏远山区。山区为啥能长出“小巨人”?

  本世纪初,企业进军电熔氧化锆业务,开始在新材料领域的多年深耕,这期间,赚“快钱”“热钱”的机会不少——从矿山经营到房地产开发再到小额贷款公司,都被夏鹏一一拒绝。“山区小企业,不能贪大求全,不搞四面出击,而要专注专业领域,全力做到最好。”

  专注定有回报。就以电熔氧化锆为例,历经多年积累,三祥新材的电熔氧化锆产品如今不仅产量全球份额大,高达99.8%的纯度同样世界领先。

  电熔氧化锆车间内,包装好的产品码放整齐,其中不少即将出口海外。公司副总经理李辉斌语气中透着几分自豪:“虽然前段时间受到一些影响,但目前我们依然产销两旺!”

创新驱动拓未来

  三祥新材总工程师叶旦旺领着记者走进公司特种陶瓷项目试验现场。在这里,泡沫陶瓷量产前的技术攻关,正在紧张进行中。

  “看起来像不像方便面面饼?”递上一块蜂窝状的泡沫陶瓷样品,叶旦旺笑着说。

  氧化锆泡沫陶瓷,是公司即将推出的新品之一。“经过冶炼后的合金水,常常还带着杂质。杂质怎么过滤?就得靠这款氧化锆泡沫陶瓷。”叶旦旺介绍。

  既得耐高温,还得有透气性;既要控制体积、密度、强度,还得注意纯度、孔隙率、毛刺等……量产前的各项指标测试,一样都大意不得。“生产线很快就要调试设备,我们得抓紧技术攻关,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泡沫陶瓷项目负责人杨强文说。

  在企业待了30多年,叶旦旺熟悉三祥新材迈出的每一步。20多年前,三祥新材引进电熔氧化锆技术,回国试产却遭遇“水土不服”。叶旦旺跟同事在电炉前忙了1个多月,最终靠新办法完成了消化、吸收、再创新。此后创新的故事不断续写,从“一步法熔炼二氧化锆颗粒技术”到“非熔配法节能包芯线技术”,企业如今拥有21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山区怎么吸引人才?

  项目工程部部长陈美育,11年前入职三祥新材。“企业当时名气虽不大,却有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进公司1年,陈美育就开始负责小型车间的技改项目;3年后,多个新上马车间的设计工作,都交给了这位年轻人。

  从打造国家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到创新“一事一议”人才引进机制,再到紧盯高层次人才的“千人培养计划”……对人才,企业既善于用,也舍得投。“我们设立企业创新奖,每年都真金白银奖励创新者。不论研发人员、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员工,谁有贡献谁拿奖。抓创新不论‘出身’,就是要调动起全员创新的热情。”夏鹏说。

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小钢球从同一高度下坠,落在锆基非晶合金(也称液态金属)面板上快速弹起,其反弹高度远超不锈钢面板——三祥新材展示厅内,一段有关液态金属的视频演示,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液态金属”有啥用?跟着宁德三祥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刚走进生产车间,展台上摆放着液态金属材质的新样品:眼镜腿、高尔夫球杆的打击头、用于微创手术的医疗器械……“液态金属强度高、弹性好、韧性足,高端材质应用大有空间。”包晓刚说。

  向智能制造转型,三祥新材正在实践。走进三祥新材投资参股的宁德文达镁铝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压铸机已经开始运转,自动搬运机器人也准备就绪。肖传周介绍,公司考虑为生产管理加装“智慧大脑”,迈向智能化、数字化,是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绿色转型,三祥新材行动更早:工业用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工业废气“变废为宝”再利用。微硅粉生产车间,厂区所有电熔炉排出的废气都被收集在此加工。“废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加工成微硅粉就成了建筑材料。”李辉斌说。

  支持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地方党委政府同样不遗余力。以三祥新材为龙头,“地无三尺平”的寿宁县一口气规划了6000亩地,打造锆镁产业园,从土地、路网,到产业配套,再到人才政策,全要素保障、全方位助力。“龙头强,才好铸链条、育集群。让专精特新‘小巨人’继续茁壮成长,带动锆镁产业做大做强,为山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寿宁县委书记周乃松说。

责编:王永

审核:徐晓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