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产业转移契机推动转型升级(现场评论)

抓住产业转移契机推动转型升级(现场评论)
2023年01月16日 05:30 人民日报

  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提供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帮助转移企业提升竞争力,才能既为企业迁出地腾出新的发展空间,也为产业承接地真正带来源头活水

  站在广东省清远市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入口,来自中大纺织商圈的企业代表赵小明,心情格外激动。21年前,他来到羊城开拓市场,在广州市海珠区中大纺织商圈开了最早的门店,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30多年发展,该商圈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但受老城空间形态、消防条件、历史文化等制约,加上商圈里的加工厂规模一般都很小,发展前景已不如前。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后,近期有序复市的中大纺织商圈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转移到成长空间更大的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

  身处劳动密集型行业,纺织企业从广州迁移到清远,优势显而易见。比如,用地、运输、水电等运营成本,清远仅为珠三角城市的六至七成。由于广州、清远两地政府进行过充分沟通、细致谋划,承接产业转移的园区适配性大大提高,周边交通、产业、居住、商业、学校、医疗等配套更加完备。以交通条件为例,空港、高铁、高速公路、城际轻轨、磁悬浮专列等一应俱全,30分钟通达广州白云机场和空港物流中心,50分钟连接广州中大布匹市场和佛山张槎纺织产业集群,广州地铁规划延伸到园区附近。诸多利好条件,让不少企业为之心动。赵小明振奋地说,这是我们这些纺织企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好时机。

  有序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不只是进行简单的空间转换,还要创造条件重塑产业格局。换言之,要抓住产业转移的契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惟有如此,才能提升竞争力,化被动为主动。广州、清远两地推动纺织产业转移,并非一转了之,而是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深度合作。实践中,“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等模式应运而生。广东省对在清远市开展技术改造的转移企业,根据纳入技术改造投资统计情况,按设备购置额不超过30%予以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清远对于优质项目、龙头企业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此外,当地还将对“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园区周边地块共计1万亩节约集约开发建设,引导“工厂上楼”、设立“共享车间”、配套产业基金、延伸产业链条,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入驻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3年2月可承载拎包入驻企业2000家”。

  在产业梯度转移的过程中,转移与承接产业的地方,合作空间广阔。一方面,进行战略转移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非常需要政策扶持,以便轻装上阵。另一方面,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提供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帮助转移企业提升竞争力,才能既为企业迁出地腾出新的发展空间,也为产业承接地真正带来源头活水,实现双赢。广州、清远两地的产业转移,属于省内合作,但也为更大范围的产业转移提供了启示。

  产业转移对接协作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方面。各地资源禀赋不同,条件千差万别,很难套用同一种模式。在双向奔赴的过程中,用好市场手段,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同时提高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能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本报广东分社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