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村活力 推动特色产业现代化发展

激发乡村活力 推动特色产业现代化发展
2023年01月16日 01:35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转自:中国改革报

  □ 何广丙

  滴灌系统、喷洒系统、小火车等现代化种植设备一应俱全。日前,笔者走进四川省青神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区,举目可见整洁的产业环线路串联起田间地块、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到处呈现出农业农村现代化蓬勃发展新局面。

  改出新天地,激发新活力。近年来,青神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定位,坚持把创建五星级园区作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发力四川省“10+3”农业产业体系,聚焦基地建设、产品加工、质量品牌,建成移动传输网络基站、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和智慧果园系统,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赋能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塑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地理、推动县域现代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变“黄泥巴”为“金土地”

  近日,笔者行走在眉山岷东大道青神段,远远望去,青神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基地与产业环线路交相辉映,构筑起一幅幅现代化发展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为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针对农村老龄化、无技术、不均衡等种植难题,合作社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引领作用,创新探索‘5+4+1’土地托管经营模式,不仅盘活了村集体土地,而且壮大了集体经济组织。”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党支部书记刘如祥说,通过创新土地托管模式,社员不但亩均租金收入达到了6000元,而且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2022年合作社托管土地500亩,2023年农民积极加入,准备新托管500亩。

  据介绍,为系统化推进土地利用,2019年以来,青神县率先成立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项推进园区建设。出台《青神县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完成《青神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为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近年来,青神县持续开展“金土地”培育工程,推动县域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形成,拓展了集体土地利用效率。

  “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园区因地制宜,坚持以柑橘为主导产业,实现柑橘产业总产值7.38亿元,占园区农业总产值的90%。辐射带动种植面积4.2万亩、区域良种覆盖率100%,柑橘产业单位面积产出效益高于县域平均水平23.33%。”青神县柑橘现代农业园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3年来,青神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创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合作的“5+4+1”托管服务、村集体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村集体主导引入工商资本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1.46%。已投入5.35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创建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助力青神成为全国晚熟柑橘产业集群县。

  推动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

  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覆盖村小组比例达100%。如今,青神县已形成龙头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发展格局。

  为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路径,2019年,青神县开始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该工程位于县城东部,跨1乡1镇2村2社区,建成幅员面积29平方公里、主导产业核心区面积2.8万亩的柑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为推动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青神县一方面推动生产设备智能化,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建设智慧果园数字终端系统,推广“1+1+1+N”智慧农业试点3000亩,实现对果园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另一方面,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推广农药包装废弃物“1元押金制”回收处置模式,连续3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如今,青神县与四川省气象局合作建立西南地区唯一晚熟柑橘气象数字果园试验基地,开展柑橘高温控制、冬季低温冻害等试验,为晚熟柑橘产业信息化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打造成渝地区特色农业新地标

  为做强特色农业区域品牌,青神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等国家和四川省战略机遇,连续举办十二届椪柑节,建成川内首个柑橘主题发展馆和品种展示基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柑橘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2022年实现出口创汇800万美元。

  “为打造特色柑橘区域品牌,青神县通过连续举办椪柑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组织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农博会、果蔬产业博览会等展会,与江南菜蔬批发市场、百果园等30余家大型商超和渠道商开展产销对接,建立稳定供应关系。”青神县有关负责人说,为开发国际市场,青神县打造柑橘出口备案基地4个;抢占“线上”市场,培育3500余名电商从业人员、2500多个网店。

  如今,青神县特色农业品牌效应初显。在“青神椪柑”区域品牌的基础上,培育“果真妙”“外农哥”等品牌,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企业品牌正聚集成势,成为成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地标和新增长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四川省 特色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