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产业“新三样” 打造湖南“新引擎”

瞄准产业“新三样” 打造湖南“新引擎”
2023年01月15日 15:28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余蓉 贺威

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湖南“老三样”逐步成长为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湖南“新三样”闪亮登场,向万亿级产业集群发起冲刺。

如何瞄准“新三样”,打造湖南“新引擎”?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有话要说。

省人大代表肖晟:充分利用算力资源助力湖南数字经济发展

(肖晟。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肖晟。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应有作为,也大有可为。”1月14日,省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肖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湖南是中国超级计算机的起源地,中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银河一号,中国第一台取得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都诞生在长沙。2022年10月,“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式运行,系统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200PFlops(P:千万亿次,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算力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目前,长沙国产化计算机产业链完整,产业规模处于国家第一梯队,拥有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肖晟说:“我们将把算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作出新贡献,推动湖南全社会信息化程度提升。”

湖南又是制造传统大省。先进制造的核心就是信息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

“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实验室走向计算机房。”肖晟说,比如新能源汽车的设计,还有现代石油化工生产过程的优化设计,都不可能去做成千上万个试验来寻找最优解决方案,“依托超级计算机的算力,计算时间可以从以往的几个月压缩到几个小时,轻松比较成千上万种可能,实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精度更准的服务。”

肖晟表示,下一步,中心将花大力气自主开发多项国产化应用软件,积极为政府、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软硬件配套的算力资源,同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重大项目研究,让科研合作能级越来越高,助力湖南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取得更亮眼的成绩。

省人大代表蒋春艳:全面建设现代石化万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

(蒋春艳。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蒋春艳。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云溪将瞄准‘新三样’中的现代石化、‘未来三样’的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坚持‘产业兴区、项目强区’,全面推进‘油头化尾’‘炼化一体’发展,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全面建设现代石化万亿产业集群核心基地。”1月14日,省人大代表,岳阳市云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春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蒋春艳介绍,云溪区石化产业产值、税收分别约占全省石油化工比重的60%和70%。2022年,云溪区总投资328亿元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增列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为全省迄今以来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已经启动场平;总投资154亿元的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成功受电,工程进度达到91%;1至12月全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654亿元,上缴税收130亿元;亩均税收达60.86万元,稳居全省第一;4项与产业相关的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对标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统筹土地、资金、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谋划启动公用管廊、公用工程岛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电、气、路等要素保障能力。坚持‘亩均论英雄’,有序推进12.55平方公里扩区土地开发利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单位产出率。”蒋春艳说,云溪将推进园区提质扩容,加快省级创新型区培育建设,加大资金、政策支持,新增企业上市1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

蒋春艳表示,将推进项目提速增效,举全区之力超常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炼化一体化项目2023年3月打桩、2025年12月运行;确保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今年一季度中交、二季度投产;力争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基本建成;推动总投资100亿元的岳阳尼龙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乙烯乙酸酯等项目加快落地;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项目110个。

“还将推进招商提档升级,推动己内酰胺、环氧丙烷、合成橡胶、环氧树脂、乙烯等5条优势产业链向下游延伸,重点发展尼龙66产业链、醋酸产业链、烯烃产业链,全区技工贸收入突破2000亿元,实现税收140亿元,打造世界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蒋春艳说。

省政协委员李琳:湖南发展“新三样”需大力培养“新三样”人才

(李琳。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李琳。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任何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人才是根本支撑。”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院长李琳说,湖南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高校也需要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培养“新三样”人才。

2022年,湖南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其中3个专业完全对口“新三样”。数字经济专业为电子信息产业输送专业人才,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人才的培养,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可为现代石化储备高端技术人才。

如何吸引“00后”们填报新专业,投身“新三样”建设?李琳认为,“新三样”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学生今后的重要就业方向。

如电子信息。湖南已集聚蓝思科技等7家百亿级龙头企业,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湖南产品在行业内赫赫有名。湖南已形成较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各“链条”上都有庞大的人才需求。

如新能源汽车。李琳认为,湖南在汽车产业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精准地抓住新能源汽车增长点,从传统汽车产业这一“红海”中开辟出新赛道,朝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目标迈进,为高校毕业生发挥才干打造了广阔的平台。

再如现代石化。李琳说,乙烯炼化一体化这种上百亿的“巨无霸”投资项目,成为产业提质升级最大的驱动力。这是湖南建设现代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利好消息,更是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后绝佳的施展“舞台”。

在李琳看来,“新三样”结合湖南的资源、人才等优势,吸引项目投资,生产优质产品扩大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动力十足,将拉动湖南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进而推动产业结构的嬗变,带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李琳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宣传推广下,去年设置的这些新专业,受到“00后”的青睐,填报学生十分踊跃,招到了优质的生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