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穿梭在铁轨间的“特别行动队”

新春走基层|春运穿梭在铁轨间的“特别行动队”
2023年01月14日 13:30 北京青年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4日消息 (记者 王小畅 通讯员 陈可瑞)春运开始以来,海口车务段三亚车站的上水员们为确保旅客在旅行途中能够有充足的用水,一趟又一趟忙碌在铁路股道之间,为停靠的列车加水,他们跟“时间赛跑”,为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保驾护航。

  “综控室,上水组申请Z502次上1道作业”“上水组,同意Z502次上1道作业,注意安全”“Z502次可以上1道作业,上水组收到。”13日14时三亚车站客运值班员兼上水防护员李宁请求上道上水收到通知后,指挥着三名上水员按规定线路走到预定位置立岗接车。

  李宁在工作。通讯员供图  李宁在工作。通讯员供图

  自从三亚车站上水岗位改革后,身为客运值班员的李宁凭借自己在株洲车站10余年上水组长的丰富经验兼任上水防护员,他轻松驾驭着“双重身份”,车站现有6名上水员的岗前培训都有他的不吝赐教。

  今年58岁的党员李宁来自湖南株洲,他在株洲车站工作时干过行车、打过“铁鞋”、扛过货箱、当过“水总管”、点过红钞票。由于当时海南环岛西线开通时人员颇为紧张,为支援西环线顺利开通,李宁随着十几名同事一起报名踏上了海南岛选择留在了三亚车站客运岗位。

  “宁哥刀子嘴豆腐心,像我们的父亲一样,保护着我们,有时候不得已说了我们,也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跟李宁同一班组的小陈被问到李宁是什么样的人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李宁在工作。通讯员供图  李宁在工作。通讯员供图

  李宁工作时的认真同事们有目共睹,由于春运期间,乘车的旅客很早就会来到车站等候,为保证每一位旅客出行顺利,李宁必须在车站开门前确保设备设施使用正常。

  清晨5时他已经开始巡视各个岗位,从实名制、检票口、出站口、电梯,一圈走下来,几千的步数一早就会挂在微信步数排行榜上。重点旅客需要轮椅时,他比其他人更要细心,必须检查一遍轮椅的状态,才会放心地给旅客使用。帮扶有腰伤不能动的旅客乘车时,他会把旅客送到车厢,为旅客盖好被子。他说:“客运服务工作不难,但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脑子要活,眼神要跟上,才能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这次担任上水防控员,面对岗位的转变,李宁心里感到责任更重大了:“上水员的作业范围属于旅客的视野盲区,不直接跟旅客接触,却在幕后守护着列车水箱的水位线。”

  随着列车停稳,弯腰、拉管、插管、开闸、注水、拔管,大家整齐划一的动作,为17节车厢的上水工作争分夺秒着。“因为列车只停留2个小时就要开往北京,三亚站必须将车厢水全部上满,保障旅客旅途用水。”李宁一边提醒上水员拔水管时不要喷射到上方高压线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二十多斤的水管,来回要走1公里,弯30多次腰,一站就要站40多分钟,李宁的心里心疼着这帮年轻人,但对他们的要求依然不会丝毫放松,秉承着“严管+厚爱”的理念,带领着他的“新兵”们开启了坚守幕后的春运“战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客 李宁 三亚市 铁轨 春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