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驱动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双高”驱动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3年01月14日 06:05 四川日报
  •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专业学生实训。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专业学生实训。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学专业师生开展天麻人工授粉现场。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学专业师生开展天麻人工授粉现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雅职院”)收获满满的一年:获批全国第三批高校党建示范创建样板支部1个,取得国家级成果24个、省级成果226个,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2个专业获批四川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新引进4家企业到校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师生荣获技能大赛省级及以上奖励100余项……

      自2021年雅职院入选四川省“双高计划”(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院校,临床医学和药学专业群入选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以来,全体雅职人秉承“艰苦奋斗、笃志求精、善作善成、立己达人”精神,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以奋进姿态勇毅前行,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增强做好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底气,朝着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职业院校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唐娜娜 梁大伟 陈文志(图片由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立德树人担使命 党建引领出实绩

      举旗定向,党建领航。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根脉,凝聚奋进力量,构建了“一统领二弘扬五促进”的“125”党建融合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赋能质效明显。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师生”核心任务,健全党建工作新机制,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中层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形成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压紧压实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定期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每月召开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采取“工作例会+督查考评”方式,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共筑“线上+线下”党建工作阵地,实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升计划,线下打造12个党校、团校、教师发展中心、辅导员发展中心、学生社区、特色团干工作室等阵地,推动党建工作阵地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线上开展党建“红立方”项目建设,开设“雅职先锋”“廉洁雅职”等微信公众号,入驻四川省委组织部党建微矩阵,设置“图说党建”“第一身份”等7个特色栏目,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品牌示范活力彰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坚持示范带动、上下联动、活力驱动,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格局,实施“双百行动”,建立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讲“百堂党课”,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百场讲堂”;定期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团支部)制度,深入教室、公寓、食堂,倾听学生心声、关心学生成长。开展了党建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了4个院级党建工作品牌、8个优秀支部工作法、10个思政精品项目,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立德树人成效凸显。按照“唱响主旋律,念好创新经,做实基本功,打好立体战”的党建总体思路,实施“聚核守正把方向”“固本强基建堡垒”“党建融合促发展”三大工程,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增效提质。“双高”建设开展以来,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获批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个、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专业提质赋动能 人才培养启篇章

      2022年12月,教育部公示了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雅职院的“基本护理技术”“妇产科护理”两门课程上榜。

      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雅职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质培优、内涵建设为重点,围绕打造川西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目标,构建对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区域产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2+3+5”专业群梯队(包括临床医学专业群、药学专业群2个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大数据技术专业群、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群、早期教育专业群3个校级骨干专业群+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群、旅游管理专业群、公共卫生专业群、健康管理专业群、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5个校级特色专业群),形成了以高水平专业群引领、骨干专业群支撑、特色专业群鲜明的协调发展专业体系,职业教育服务技能性社会的适应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建有省级重点建设专业3个、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3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卫生部首批卓越医师试点专业1个、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综合改革专业1个,形成了以医药卫生类专业为优势,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师范教育和经济管理类专业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

      学校不断优化专业群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以课堂革命、教考分离、“三教改革”和“1+X”证书试点等为抓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奋力推动专业与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获批“1+X”试点项目25个,获教育部第一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个,“生活茶艺”立项教育部特色课程,《创新扩散视角下虚拟仿真技术在临床医学专业群岗前实训中的应用研究》立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项目,国家土壤实验室(雅安观测站)成功获批。

      通过长期探索实践,雅职院建立了有效的专业群运行调整机制,做好专业群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形成专业群共享课程体系,通过功能拓展带动专业组群发展,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对接,走出了专业动态化、教学组织多样化的创新发展道路。

      雅职院毕业生工作上手快、岗位迁移能力强、职业发展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据麦可思第三方评价报告显示,雅职院毕业生职业期待吻合度较2021年增长了22.54%,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7.96%。

    产教融合促发展 社会服务拓内涵

      2022年4月10日,雅职院雅安乡村振兴学院(汉源分院)产学研基地在汉源县皇木镇挂牌成立,智力服务、就业孵化、产业赋能,开启了校企合作发展之路。

      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雅职院坚持“立足川西、协同成渝、融入产业、服务民生”的办学定位,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境外合作”五方联动的合作办学体制,对接区域产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了“专业集群+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社区学院”的“一核四驱”专业发展与社会服务体系,促进人才培养,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搭建健康服务新平台。雅职院牵头组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职业教育产教协同育人联盟,医教一体协同打造川西医学教育中心,校企共同组建“健康产业学院”,聚焦基层卫生人才和新型健康服务业人才的培养,服务康养医养产业的发展。入驻产业园,服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需求,雅职院与四川发展蜀雅大数据产业园联合共建川西数据湖学院,与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产校城一体”打造川西大数据应用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服务雅安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对人才的需要。

      构建特色优势新体系。雅职院按照“依托办学特色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和社区教育”的思路,建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和社区学院。通过在雅安市各县区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分院,协同中职学校,共同服务乡村本土技能人才培养,在雅安天全、芦山等3个县4个村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在雅安市荥经县、名山区16个乡镇开展“中医强基行动”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为甘孜州雅江县乡村医生开展多期技能提升培训。面向社区居民,常年提供应急救护、慢病保健、托育知识、茶艺等公益培训和服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研学体验,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打造产业研究院新高地。雅职院按照“以科技创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思路,组建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食品药品研究院、医工结合的医疗辅助产品开发中心等10余个研究院(中心);与药企联合共建中药配方颗粒联合实验室、中药制剂研发联合实验室、医药大数据挖掘联合实验室,为药企开发稳定同位素标记药物的合成工艺80余个;围绕雅安茶产业,开发10余种茶食品和功能保健品,藏茶饮料已实现产业转化。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在实施“双高校”和深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新征程上,雅职院将坚持党建引领、育人为本,紧盯国家发展战略、紧盯科技发展前沿及产业链、紧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紧扣“特色、融合、创新、提升”发展主题,笃定“贯通、创特、建高、强基”目标任务,勇担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重任,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全力打造西部职教旗舰,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雅职新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