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小清河全线复航

建成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小清河全线复航
2023年01月14日 05:14 齐鲁晚报

  记者 王瑞超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2023年将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在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方面,山东将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交通、水利投资分别完成3100亿元、600亿元以上。

  高铁方面,2023年将开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宿迁段和青岛连接线,加快建设雄商、津潍、潍烟、济滨等6个项目,建成济郑、莱荣高铁。

  高速公路方面,开工济南至宁津等13个项目,加快东营至青州改扩建等23个项目,建成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公路。

  机场方面,加快济南机场二期、枣庄机场建设,建成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抓好聊城、潍坊、威海、淄博、滨州等机场前期工作。

  航运方面,推进京杭运河主航道枣庄段升级改造和大清河通航工程,小清河全线复航。

  新基建方面,支持济青建设国家E级超算中心,累计开通5G基站20万个、确定性网络1万公里以上,争取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落户。

  报告中提到的“济青高速中线”分为济南至潍坊段(简称济潍高速)和潍坊至青岛段(简称潍青高速),2022年12月23日,潍青高速建成通车,潍坊至青岛的通行时间,由原来一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

  2022年12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潍高速长深高速至潍日高速段建成通车。济潍高速作为济青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济南市章丘区、淄博市淄川区、潍坊市青州市、临朐县和昌乐县,全长161.9公里。

  济潍高速聚焦新基建、智慧交通,全力打造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的“智慧高速示范样板”。本次通车路段涵盖了隧道不降速通行、“开放经济带”智慧服务区、“云收费”智慧收费站以及多元态势感知分合流预警等智慧形态。

  记者从山东高速基础设施公司获悉,截至目前,济潍高速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68.4%,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济青高速中线将全线通车。

  同一天,小清河博兴港以下段试航活动在滨州博兴港举行,标志着小清河博兴港以下60公里航道基本具备通航条件,也标志着小清河在断航25年后重新扬帆起航,全线将于2023年6月建成通航。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处长韩明称,小清河复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绿色交通大通道,成为济南、淄博等内陆城市直通海洋的对外开放新窗口。

  “报告强调,要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省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表示,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加密、提速、扩通道,统筹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坊市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