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心开通了新交通线路,困扰数万人10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了

​上海市中心开通了新交通线路,困扰数万人10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了
2023年01月13日 18:55 上观新闻

转自:唐烨

今天一早7时半,距离黄浦区小南门地铁站十来米的马路边,停着一辆灰黑色的大巴车,在车的前端,“南外滩金融直通车”的标识特别醒目。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白领们有序坐上这辆车,他们将赶往南外滩区域的各个办公楼宇上班。南外滩的规划建设启动于10年前,作为外滩金融集聚带的“金腰带”,这一区域至今已承载了3.3万多位白领;但从地铁站到办公楼宇之间一直存在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随着“南外滩金融直通车”的开通,困扰南外滩发展近10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一早,记者跟随白领们乘坐上了首班直通车,从起始站“小南门地铁站”出发,途径“鑫景金融站”“金融品巷站”“久事大厦站”等,路线涵盖了南外滩大部分的金融机构。

在第二站——鑫景金融站,车子停在了鑫景金融中心门口,上海黄金交易所、汇添富基金、海通恒信、蚂蚁科技、外企德科、外滩投资都在此办公,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也即将入驻,目前园区办公人数近3500人,而鑫景金融中心对面就是正在建设中的董家渡金融城,海通证券中泰证券、上银理财即将入驻办公。三分钟后,第三站——金融品巷站到了,此站点涵盖东方证券、供销集团、交通银行、太保集团、豫园股份,企业员工近5500人。最后一站是久事大厦,久事集团、金外滩国际广场都在此。直通车通过此站掉头返回小南门地铁站。单程下来,仅仅10分钟,即便堵车,预计在13-15分钟内。晚高峰时段,车辆反向运行。

在班车上,一位在东方证券工作的白领告诉记者,这一带的公交接驳车班次少、线路少,所以他大多步行或骑共享单车到单位。从地铁站步行到办公楼宇,他要走20多分钟。“一天两次,走起来比较累”。早高峰每班地铁到站后,会有大批白领出站,共享单车非常抢手,他经常找不到单车。此外,下雨天与大风天等极端天气,骑单车与步行都很不方便。

“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首任轮值主席,外滩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旭民也深有同感,他说:“我们与街道在走访区域化党建单位、辖区企业的过程中,企业与员工反映的问题中,一定有缓解地铁站到办公楼宇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去年8月,在黄浦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小东门街道党工委、外滩投资集团党委,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共同发起了南外滩金融直通车项目。项目由太保集团、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供销集团、东方证券、豫园股份、外企德科、蚂蚁科技、海通恒信、汇添富基金、黄金交易所等11家区域化党建单位深度参与。发起与参与单位共同商议车辆运行及共建共享方案,并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派出志愿者共同维护日常运行秩序。最终,在久事集团、久事公交、区慈善基金会大力支持下,“南外滩金融直通车”于去年11月28日投入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22辆直通车参与运行,每辆车满载可容纳80人左右。工作日早晚高峰各运行2个小时,早高峰7:30—9:30、晚高峰17:00—19:00,约5-8分钟一班;根据试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早高峰和晚高峰能达到18个班次左右。试运行阶段,乘坐火爆,每天满足千人次的短驳需求。在正式运行一段时间后,街道等将根据运行情况和企业的反馈,进一步优化站点、线路和班次。据悉,该直通车目前免费向南外滩地区的共建单位员工开放,后期,在最新上线的小程序“南外滩金融直通车”上,所有共建单位的员工可进行注册,生成个人专属“乘车码”,供今后持码乘车使用。

南外滩的建设与发展正进入最火热的阶段,预计“十四五”末企业白领人数将突破8万人。如何服务好企业与白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恕说,下一步,街道将在听取企业白领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方案的基础上,推出反映南外滩城区面貌巨变、金融行业发展、党建联建共建成果的移动情景党课,拓展“南外滩金融直通车”小程序应用场景,将“乘车码”拓展为“白领一证通”,强化党员、白领对南外滩的归属感,将“南外滩金融直通车”打造成为缓解白领通勤“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直通车、链接企业共建共享南外滩金融社区的直通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站 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