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券商爆冷大赚29 亿,披露有误还是神转折? 更名“麦高证券”,抢“麦子店高盛”风头?

破产重整券商爆冷大赚29 亿,披露有误还是神转折? 更名“麦高证券”,抢“麦子店高盛”风头?
2023年01月13日 16: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1月13日讯(记者 高艳云)在昨日披露业绩的5家券商中,因令人吃惊的“净利润29亿”及更名“麦高证券”,网信证券风头一时无两,其业绩披露真实性更是为业内及投资者所关注。

  1月12日深夜,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有市场投资者向网信证券母公司指南针提出质疑称,“公司披露的网信证券2022年报表,其中净利润29亿元,请问网信在2022年赚了这么多吗?”。亦有投资者提问“其中营业外收入近29亿元,请问是不是披露有误?”。

  指南针回应称,首先,公司披露的网信证券报表是未经审计的;其次,2022年网信证券净利润近29亿的数据无误。

  “2022年网信证券的净利润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网信证券经历了破产重整这一特殊的过程,根据最终的重整方案,网信证券2022年7月份计入“破产重整收益”近29亿元。需要特别指出,破产重整相关事项发生在网信证券纳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之前,根据会计准则,上述“破产重整收益”不会计入上市公司2022年合并利润表。”指南针详细说明了具体情形。

  “净利润近29亿”遭市场质疑

  1月12日,指南针披露了2022年度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财务报表,2022年,网信证券营业入为0.63亿元,同比增长36.41%,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扭亏。

  上述净利润29亿元,主要来源于会计科目中的“营业外收入”。

  该未经审计财报利润表显示,2022年,网信证券营业利润为亏损8781.72万元,较上一年度亏损幅度扩大,2021年亏损5539.93万元;营业外收入为28.90亿元,营业外支出为240.14万元,营业外产生的利润为28.88亿元,在网信证券净利润占比达99.59%。

  网信证券去年无持续经营净利润,该财报显示,“持续经营净利润”一栏内容为空。

  网信证券的业务主要集中于经纪业务、信用业务以及投资业务,公司未经审计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591.37万元,同比下滑6.67%;利息净收入为800.34万元,同比增97.52%;投资收益为1266.49万元,是去年同期2055.42倍,去年同期仅为1.2万元。

  更名抢了券业一哥的江湖称号

  1月12日,指南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网信证券因经营发展需要,对公司名称进行了变更,并取得了沈阳市沈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网信证券将按照相关规定就前述变更事项向辽宁证监局备案,网信证券变更后的名称为“麦高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网信证券为何没有更名为“指南针证券”,反而更名为“麦高证券”,有何具体涵义?

  有投资者猜测称,“麦高证券”或指“麦子店高盛”,中信证券在业内的江湖称号即是“麦子店高盛”,网信证券的新名称可能是母公司指南针希望将网信证券打造成如中信证券一般的国内一流券商,甚至在全球也有一席之地。

  此外,网友玩起了谐音梗,如“卖高证券”、“MyGod证券”等。

  网信证券客服告诉财联社记者,对于“麦高证券”的具体含义,目前暂无明确的对外整体解释内容,未来在和监管机构备案、沟通之后,今年年内可完成更名。

  诸多大型券商均有江湖称号,中金公司—“国贸大摩”,华泰证券—“新街口美林”,中信建投—“朝阳门巴克莱”,海通证券—“人民广场瑞信”,光大证券(维权)—“静安寺野村”,银河证券—“金融街花旗”,招商证券—“莲花山史丹利”,平安证券—“莲花山雷曼”。

  上述江湖称号,更多的是业内对大型券商的一种期许。

  网信证券再起征程

  指南针披露的网信证券未经审计财报,侧面反映出网信证券正在走出泥潭。

  网信证券净资本计算表显示,2022年末,公司净资产为7.52亿元,年初时为-41.49亿元;期末净资本为5.78亿元,期初为-42亿元。

  网信证券此前业绩表现不佳,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625.22万元,同比下滑10.52%,亏损5.08亿元;负债超过资产,报告期末,网信证券资产总额8.67亿元,负债50亿元,资产总额41.33亿元,亏损累计47.17亿元。

  2022年5月,指南针方面发布公告,为尽快恢复网信证券的正常经营,指南针拟向其增资额5亿元至30亿元。

  同时,指南针公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30亿预案,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资网信证券。

  网信证券全线业务的恢复有计划性,指南针曾对投资者调研披露计划,在接手网信证券后,将推进“五年三步走”规划。

  第一步,2022年底前,规范公司运作和全面恢复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实现扭亏为盈;第二步,2024年底前,丰富和完善网信证券现有业务版图,经纪业务达到中游水平;第三步,2026年底前,成为财富管理特色鲜明、盈利能力强的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排名进入前20。

  观察本次网信证券未经审计财报,经过营业外收支相抵,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德邦证券研报认为,指南针于2022年7月获得网信证券100%股权,成为继东方财富之后的第二家互联网券商,开启“小东财”业务发展模式,或将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空间。指南针的用户交易资产换手率与东财接近,是传统券商的3倍,具备较高的经纪业务ARPU价值;同时网信证券业务结构和运营模式也与东方财富证券类似。类比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转型为互联网券商之后的业绩高速发展,证券业务也将成为指南针业绩提升的新动力(维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证券 网信 净利润 指南针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