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2月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进展公告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2月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进展公告
2023年01月13日 05: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公司)、内蒙古北方稀土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磁材公司)。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2022年12月,公司为2021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担保额度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国贸公司及磁材公司提供的担保金额合计为22,928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为国贸公司及磁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89,412万元,为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09,992万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有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2021年度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2022年度为20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66.24亿元,另设“担保储备池”额度10亿元,合计担保额度76.24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49.67%。根据公司《担保管理办法》,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为年度内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的担保和控股子公司向公司的借款二者之和的最高限额。担保额度不包含子公司以其信用、资产抵质押等方式进行的融

  资。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额度有效期为自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新的担保额度止。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15日、5月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北方稀土2022年度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等相关公告。

  2022年12月,公司为担保额度范围内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国贸公司及磁材公司提供的担保金额合计为22,928万元。具体如下:

  ■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国贸公司

  公司名称: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502916834012598

  成立日期:2008年12月10日

  注册资本:147,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王占成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稀土高新区黄河路83号5楼

  经营范围:各种稀土氧化物、化合物、稀土金属、合金等稀土产品的采购、仓储、销售;冶金、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有色金属及合金产品的采购、销售;稀土深加工产品、稀土新材料及稀土高科技应用产品的采购、销售;稀土行业生成中各类回收产品的采购与销售;稀土精矿、黑色金属矿、钢材、原煤、精煤、粉煤、块煤、焦炭的采购和销售;房屋及机械设备租赁;稀土信息咨询服务;进出口贸易;铂钯铑贵金属原料销售。

  主要股东:公司持有国贸公司55%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二)磁材公司

  公司名称:内蒙古北方稀土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50291240520515B

  成立日期:1998年5月29日

  注册资本:179,994.71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瞿业栋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黄河大街32号

  经营范围:磁性材料生产;有色金属合金制造;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有色金属铸造;黑色金属铸造;钢压延加工;电工器材制造;密封件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特种陶瓷制品制造;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制造;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销售;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销售;建筑防水卷材产品销售;试验机制造;试验机销售;合成材料销售;密封件销售;特种陶瓷制品销售;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销售;电工器材销售;表面功能材料销售;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销售;高性能密封材料销售;电子专用材料销售;稀土功能材料销售;磁性材料销售;高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销售;新型金属功能材料销售;有色金属合金销售;新材料技术研发;电子专用材料研发;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货物进出口;专用化学产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

  主要股东:公司持有磁材公司66.9049%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主要内容

  (一)国贸公司

  1.为国贸公司与交通银行办理国际信用证业务,公司与交通银行包头分行签订了《保证合同》,协议约定公司为交通银行向国贸公司签发的国际信用证提供最高额30,000万元的保证担保,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5月31日至2023年5月31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19,499万元。国贸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2.为国贸公司与交通银行办理国际信用证业务,公司与交通银行包头分行签订了《保证合同》,协议约定公司为交通银行向国贸公司签发的国际信用证提供最高额30,000万元的保证担保,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11月7日至2023年5月31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25,196万元。国贸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3.为国贸公司与招商银行办理国际信用证业务,公司与招商银行包头分行签订《最高额不可撤销担保书》,协议约定公司为招商银行向国贸公司签发的国际信用证提供最高额20,000万元的保证担保,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7月21日至2023年7月20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17,087万元。国贸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国贸公司以其2021年度经审计总资产为公司提供反担保。

  (二)磁材公司

  1.为磁材公司与兴业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公司与兴业银行包头分行签订了《最高保证额合同》,协议约定公司为兴业银行向磁材公司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10,0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4月27日至2023年2月24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2,000万元。磁材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2.为磁材公司与交通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公司与交通银行包头分行签订了《保证合同》,协议约定公司为交通银行向磁材公司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借款提供20,0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5月31日至2023年5月31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16,880万元。磁材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3.为磁材公司与内蒙古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公司与内蒙古银行包头高新区支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协议约定公司为内蒙古银行向磁材公司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7,000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6月6日至2023年6月5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7,000万元。磁材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4.为磁材公司与招商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公司与招商银行包头分行签订《最高额不可撤销担保书》,协议约定公司为招商银行包头分行向磁材公司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4,000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有效期自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就该笔担保业务实际担保金额为1,750万元。磁材公司其他股东未提供担保。

  磁材公司以其2021年度经审计总资产为公司提供反担保。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根据控股子公司资金需要为其提供担保,可以保证控股子公司资金需求,促进其发展,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公司能够及时掌握控股子公司经营及资信状况,不存在影响偿债能力的事项。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2021年度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本次是公司执行股东大会决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

  五、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控股子公司资金需要为其提供担保,可以保证控股子公司资金需求,促进其发展。控股子公司提供的反担保金额大于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反担保能够保障公司利益。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情形。公司根据被担保子公司的财务状况,加强调研与风险评估,严格执行审批流程,降低担保风险。公司为上述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发表了同意意见。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数量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09,99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7.17%。公司不存在其他对外担保,无逾期担保。

  特此公告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3年1月13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贸 稀土 北方稀土 信用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