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发放1000万元“算力券” 参与区块链建设最高补贴100万元

每年发放1000万元“算力券” 参与区块链建设最高补贴100万元
2023年01月13日 03:16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每年发放1000万元“算力券” 参与区块链建设最高补贴100万元

 2022年8月,四川省印发《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推进方案》,根据这张全省“算力施工图”,随着此番《算力政策》的出台,成都已形成“一体两翼”的算力政策体系,即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成都)推进方案》为主体文件,以《成都市数据中心建设规定(2022年版)》与《算力政策》为“两翼”。

打造区块链发展先行地

支持企业机构建设行业联盟链

2022年2月,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启动的同期,成都市还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2022年5月,中央正式批复《四川省成都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任务书》,赋予了成都市“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建设”“产业生态建设”3个方面共21项重点任务。紧扣试点工作要求,近日印发的《区块链政策》从“支持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区块链场景应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生态”4方面提出共计10条专项举措。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中,成都也是首个针对试点工作出台支持政策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区块链政策》支持国家、省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在蓉落地。支持龙头企业、平台企业或机构参与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超级节点、骨干节点及省级区块链基础设施节点在蓉建设和运营。对参与国家、省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按企业或机构投入成本的20%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牵头成立运营中心并实际开展业务的企业或机构,前两年按运营成本实际投入的20%,每年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

在深化区块链场景应用方面,《区块链政策》提出要加快建设行业联盟链,支持企业或机构围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和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文旅、碳中和、医疗健康、政务、数字版权、司法、数据要素、教育等特色领域,建设行业联盟链。同时,每年遴选不超过10个重点行业联盟链予以支持,按其建设及运营总投入的20%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政策还提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深入实施区块链建圈强链行动,加快发现和培育一批本土区块链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10家区块链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潜力企业,实施“一对一”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直接纳入新经济专业化银行金融白名单和政府引导基金储备库,在申报国家、省、市区块链相关政策支持、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机会清单发布、新产品发布推广等方面,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推荐。支持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对年度区块链业务市外销售收入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评国家部委示范项目的区块链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

接下来,成都将以《区块链政策》为抓手、以国家试点为契机,开展筑基行动,高质量建设区块链核心基础设施和区块链服务网络;坚持场景牵引,深化区块链场景应用打造知名IP;深化建圈强链,促进区块链产业提能升级生态加速构建。加快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与融合应用,打下元宇宙未来产业的坚实基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