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军工表现不如预期 适合中长线埋伏

道达投资手记:军工表现不如预期 适合中长线埋伏
2023年01月13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12日(周四),沪深两综指双双探底回升,沪市缩量至2754亿元,深市4061亿元。达哥估计2023年春节前A股市场大概率都是缩量状态。缩量下的这种节奏,朋友们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板块很难有持续性,上冲乏力后回落是常态,不追涨即可。

  市场仍旧不温不火,让人有点无奈,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多资金已经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除此之外,妖股的短线氛围也很差,“连板”概率低导致激进的短线资金容错率大幅增加,进一步降低了市场活跃度,再加上很多板块本轮反弹已接近压力位,做多的情绪在降低。

  只是可惜了北上资金,这是2021年12月以来首次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额均超过50亿元,2023年1月以来累计加仓超500亿元。

  成飞集团拟借壳上市

  1月11日晚,中航电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成飞集团100%股权,1月12日起停牌。目前机构给成飞集团的估值最高到2000亿元,普遍在1500亿元左右。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复牌后,估计就是“顶一字翻倍才会开板”,然后放机构和散户进场博弈,不排除干到2000亿元以上,最终可能以“埋人挂旗杆”的方式收场。

  成飞集团借壳这件事,唤起了其他军工壳资源的想象力,比如航发科技洪都航空中航电子等。

  而一些人预期的成飞集团重组目标贵航股份成飞集成,因预期落空导致资金疯狂出逃,周四“一字”跌停。

  整体来说,军工股周四的表现不如预期,已经连续几根阴线了,即便是这些有想象力的个股,抛压也比较大。

  军工板块中期结构相当不错,而且业绩也没有问题,但问题是放在2023年这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可能前期较难受到资金关注,中长线的投资者适合埋伏。

  新能源方向,电动车和光伏早盘都有一波拉升。电动车是由于估值回调至历史低位,不少卖方开始看反转。光伏除了之前硅料突发跳水带来需求提升预期,还有一个驱动是某光伏龙头在美建厂,这是一个偏积极的消息。有卖方认为,国内企业在美建厂,有望在破解对美出口障碍的同时,享受到美国IRA政策给予的高额补贴。

  由于这轮高景气赛道已经反弹了不少,且很多细分赛道除了整车等个别板块外,都已经到了重要压力位附近,没有充分的震荡或比较大的利好刺激,放在当前这种量能背景下,是很难突破的,属于获利了结阶段,不适合再追。

  工业母机板块走强。工业母机板块指数近期震荡上行,震荡过后可能还有上冲能力,注意压力区域即可。

  多只人气股尾盘跳水

  达哥看好的大消费继续回调,以白酒、食品加工引领。食品加工板块指数更领先一步,已经到了短期箱体震荡的下沿附近,注意能否出现止跌;白酒则相对慢一步,短期震荡可能还会延续;景点旅游到了非常关键的位置,再破位的话就需要谨慎对待了,调整时间可能会加长。

  风靡全球的ChatGPT的开发商OpenAI公司获微软百亿美元注资。这几天人工智能成为科技界新冒出来的高频话题,短期或刺激相关题材持续活跃。

  有意思的是金融股最近频繁小幅异动,尤其是券商股,比如首创证券东方证券等。这应该是有资金在做低位板块的提前量,银行保险都涨上去了,金融板块里面就只有券商股还没怎么涨,有补涨预期。短期可能会有冲击年线的动作,但鉴于这个板块以往的调性,不建议投入过多精力。倘若金融板块异动带领指数创阶段新高,大概率是不错的高抛点。

  短线情绪方面,多只高位人气股尾盘跳水,全聚德跳水逼近跌停,一众老龙头股纷纷跳水,说明高位抱团在逐渐瓦解。“连板”股也有活口,并没有泥沙俱下,比如“三通一达”(通达动力通达电气通达股份众业达)可以看作“抱团股”内部的缩容。

  博弈的难度仍然比较大,通达动力已经是第6个涨停板了,往好处说是扩展了市场高度,往坏处说就是没有带动其他“连板”情绪,说明市场交易不活跃。周五早盘留意周四尾盘杀跌的人气股,若继续杀跌,则情绪继续走弱;若出现反包,则超预期,有望带动情绪回暖。

  北上资金连续大幅买入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很大,有效化解了节前的部分抛压,但止跌企稳迹象还不明显,维持控制仓位、高抛低吸的思路。中长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些仍处底部区域、近期量能温和放大的板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道达投资 军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