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达4.3万亿左右

今后五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达4.3万亿左右
2023年01月12日 17:35 中国江西网

运筹帷幄

今后五年江西这么做!

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4.3万亿元左右

九大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江西省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战略举措,围绕全面建设“六个江西”,重点实施九大战略。

扩大内需战略

  实施项目建设滚动投资计划,深入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加快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科教兴省战略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协同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打造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

工业强省战略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主导优势产业位势,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未来产业培育创新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省,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彰显各地优势,促进跨区域联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高水平开放战略

  加快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长江中游三省战略合作,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绿色提升战略

  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

就业优先战略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努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安全发展战略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九大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江西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九大工程。

“一号发展工程”

  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智联江西”,打造中部地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区。

“一号改革工程”

  深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争创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创新四率”提升工程

  纵深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开展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创新成果转化等攻坚行动,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效能。

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健全政策扶持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开发区改革创新工程

  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导向,以管理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小管委会+大公司”为主要模式,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理顺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完善监督体系,加快打造全省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招大引强工程

  坚持定向招商、精准招商,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深入实施招大引强“五大行动计划”,着力引进一批符合我省发展战略的优强项目。

“两山”转化工程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先行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样板区。

稳岗扩岗工程

  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惠民暖心工程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社会文明、惠及全民的现代化美好生活、精准高效的现代化治理格局。

稳步迈进

2023年江西这样干!

主要预期目标

实施省大中型项目3527个,年度投资1.56万亿元左右

基础设施

  ●建成昌景黄高铁、九江高铁枢纽、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等项目

  ●开工定南、南城、贵溪通用机场和通城(赣鄂界)至铜鼓高速公路、袁河航道提升、分宜电厂二期、铅山抽水蓄能、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等项目

  ●力争鄱阳湖水利枢纽早日开工

公共服务

  ●建成南昌现代职教城、新余职教中心仙女湖校区、宜春人民医院二期、上饶城东医院、洪都航空文化园等项目

  ●开工南昌大学二附院鹰潭医院、章贡智慧健康养老中心等项目

产业升级

  ●推动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建设,统筹构建“一核四副两备”的全省大数据中心布局

  ●实施工业企业技改项目3000个左右

  ●加快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净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500家左右

  ●实施商贸流通主体培育工程,净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500家左右

  ●支持南昌、赣州、九江、鹰潭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主要港口铁路进港全覆盖

  ●大力发展铁海联运、江海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和商品车运输,推广“一单制”服务

  ●推进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和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

  ●确保县级有集配中心、乡镇有集配站点、村级集配网点覆盖率60%以上

省市县乡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通用窗口全覆盖

  ●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通用窗口全覆盖

  ●建成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受理”系统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赣服通”“赣政通”“惠企通”等平台迭代升级,全面落实“一网选中介”

  ●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打造企业和群众诉求统一受理、转办、查询、回访、评价平台,实现“一号诉求”“一号响应”

  ●依法全面推行市场经营活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

  ●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比例达100%

确保粮食总产430亿斤以上

  ●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50万亩、改造提升110万亩

  ●确保粮食总产430亿斤以上

  ●支持抚州、萍乡、上饶建设种业强市

  ●推进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建设,富硒功能农业综合产值突破800亿元

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7.56万户

  ●完成2022年纳入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7.56万户、城镇棚户区13.2万套

  ●支持萍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新试点和南昌、赣州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

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亿元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

  ●公益性岗位新增安置残疾人就业1万人以上

  ●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亿元以上

支持武功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

  ●推进南昌、吉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建设

  ●支持九江、赣州、吉安、抚州建设全国“无废城市”

  ●支持抚州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支持武功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井冈山创建国家公园

  ●实施林下经济发展“三千亿工程”,全面推进CCER林业碳汇开发试点项目,组建中林(江西)林业投资开发集团

  ●全域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化抚州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江西方案

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2家

  ●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2家

  ●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

  ●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二三产业混合用地

  ■信息日报全媒体记者沈冠楠、中国江西新闻网全媒体记者杨文超、卜玉莹、实习生谭珍凤/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开发区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