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据开放持续发力 数据要素生态建设提速

山东数据开放持续发力 数据要素生态建设提速
2023年01月12日 15:58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为进一步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流通生态,1月11日,山东省数据要素生态建设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活动分为“深化数据开放暨创新应用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及“数据赋能 智创未来”数据要素生态建设论坛两个部分。

山东省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副处长林庆详细解读了《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细则》,山东省大数据中心数据开放应用部副主任王茜就《隐私计算在数据开放中的应用》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山东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目录、获取方式及路径等具体流程以及数据开放价值、数据服务等内容。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数据开放及开发利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发社会数据创新应用活力,促进山东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10日,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该指数显示,山东位列中国开放数林省域综合排名第一位,获得省域“数开繁盛”大奖,利用层指数位列单项全国第一,有效数据集总数与数据容量在全国居于首位,德州、日照、青岛、烟台、济南、潍坊等6市位列全国城市综合排名前十。

据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负责人韩正野介绍,山东先后出台了《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积极推进数据开放和应用。去年11月,山东省大数据公布了“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第一批)”名单,共有75家建设依托单位入选。下一步,共同体将在实验室管理体系、运行保障机制、“揭榜挂帅”任务清单等方面为实验室做好服务。

“山东数据交易流通协会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服务成员单位,在会员间做好政策资讯服务、资源对接等工作。山东高速信息集团作为协会会长单位,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勇当数字化转型开路先锋,将运营思维植入日常工作,让数据会说话,重点打造高速公路‘云收费’标准化收费站、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防疫码等数字化创新成果。”山东数据交易流通协会会长,山东高速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峻说。

活动还邀请了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应用研究院、山大地纬创新研究院、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学者,围绕数据要素生态建设,作精彩发言、案例分享和交流研讨,为山东推进数据要素生态链建设以及链上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该活动由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数据交易流通协会承办,山东高速信息集团协办,共吸引5.5万人次线上观看。(胡雷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