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高大哥的“家事”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高大哥的“家事”
2023年01月11日 15:25 东北新闻网

清晨,大地刚隐去夜的面纱,树林中阵阵虫鸣未歇,习习凉风打透刚着上的秋装,不禁让人打起寒颤。在公司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TJ01标段施工现场,有一个身影早已忙碌起来。一通电话、一阵汽车的轰鸣,拖车载着几台不同型号的挖掘机、自卸车径直驶向了施工现场。

他就是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长春项目部调度员高红伟,朝夕之间,十年调度,辗转大连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连港45万吨级原油码头、安哥拉项目等多个工程。如今已是54岁的他,依然奔波在施工第一线。他常说,航三是他另一个家,为家做事儿,凡事都要多操心、多上心,只有事办好了,家才能更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老李,这是你们工段要用的挖沟机,用的时候要小心一点啊。”一番叮嘱过后,高红伟将大号挖机卸下,并细心地在本子上做好了登记。“大家都在抢工期,用车提前计划好,紧急情况随时再和我打招呼,我给你们调。”这边嘱咐完,高红伟又马不停蹄前往下一工段。初秋的冷风透过车窗扫了进来,高红伟使劲儿掖了掖衣角,但视线紧紧盯着车的后视镜,因为他要保证这些“设备家产”安全抵达。

让高红伟操心的,除了统筹协调机械设备外,还有新来的“小孩儿”。“小王,你刚来还手生,看着,这块整平要这么来。”刚拉下自卸车能歇一会,有着十年施工一线经验的他又手把手地给新职工上了一堂“示范课”。整平、打大板、制混凝土,这些在旁人眼里看起来的力气活,在高红伟手里却显得游刃有余。“高大哥热心肠,他懂的都会悉数教给我们,有他在我们心里都有底儿。”刚入职不久的王赞尧称赞道。为了能够让“小孩儿”们快速适应角色,拿得起活儿,高红伟去现场的时候,就顺便带着他们“溜”现场,半天下来,桥梁、路基、房建……各个施工作业面都一一尽收眼底。“高大哥眼睛里真是不揉沙子,每走一处,只要是工人操作不规范,他就要纠正一番,防护措施不到位,他也要指正一下,这操心劲儿真的是堪比我妈。”施工员刘田林笑着说道,但眼神里却满是称赞。正午,太阳热得让人有些目眩,高红伟端着被阳光暖热的盒饭大口地吃着,对于他来说,能为家里出把子力气,一切都是值得的。

“现在正是长春一期项目大干特干的日子,施工不停,我也不能停。”工期紧迫,高红伟的手上的活越发多了起来。近些日子,他不停地往返几个工段,统筹调度好各套机械设备。20多公里的施工路段,一天里不知被他丈量多少次。晴天的日子,大太阳明晃晃地晒烤着大地,红色安全帽下,豆大的汗珠顺流而下,高红伟背后的工作服被浸透得深了一个色调;到了雨天的时候,高红伟更是怠慢不了半分。雨天路滑,他不仅要保障人员安全,更要确保拖机、自卸车、铲车等设备安全。在抢工期的日子里,高红伟几乎没有歇息的机会。“很多人觉得调度工作很简单,不过是打电话、安排设备,只要自己干了,才明白这里面也是有学问的。”高红伟只是抿了抿嘴唇,说得云淡风轻。面对每天高强度作业,高红伟从来不解释什么,可黝黑的面庞,与小小拖车上的满身泥泞,都是最好的证明。

“高大哥,来长春一期项目有一年了吧。”听着同事的搭话,正在保修设备的高红伟也不禁出了神。夕阳下他的影子被拉得老长,被晚霞的余晖温柔地包围着。虫又开始鸣了,在机械的此起彼伏中,若隐若现。一年很长,一年也很短,望着头顶挖机上的照明灯,高红伟只是点点头说:“这儿就是我的家,多久都不为久啊!”

胡振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