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科学解读2022年九大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

权威专家科学解读2022年九大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
2023年01月11日 14:4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食品报

本报记者 王薇

 热点1 预制菜——资本狂热追逐下行业还需“冷思考”

  解读专家:朱蓓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解读

  预制菜在疫情期间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就餐选择,还推动消费方式从“菜篮子”向“菜盘子”迅速转变。预制菜产业前景广阔,连接起产地、企业和市场,助力食品产业链价值的拓展和延伸。面对预制菜产业的迅速发展,必须客观冷静地正视安全风险与供应链建设等问题,行业要提升科技创新意识,以坚实的科学根基支撑产业的稳健发展。

 建议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顶层设计,建设完善的、标准化的产业链,构建预制菜标准和安全监管体系,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依靠科技赋能产品研发创新,夯实法规标准建设、供应链梳理、风味真实还原和专用装备自主创新等四大科学基础,实现预制菜的美味与健康兼得,为预制菜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内生动力。行业应避免急功近利,脚踏实地修炼内功才能行稳致远。

热点2 “海克斯科技”——食品添加剂再度被妖魔化

  解读专家:孙宝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解读

  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海克斯科技”的一些视频内容,反映出的问题本质上是违规使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是完全不同的,迄今为止,我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起是由于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关键是“量效关系”,任何一种食品添加剂在规定的范围和用量下使用都是安全的。

建议

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网络监管,规范和净化网络环境,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舆论氛围。食品企业要从自身做起,注重产品的科技属性,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各方应持续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的科学认知水平。消费者在面对各种信息时能够辨识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热点3 “土坑酸菜”——产业链安全不能有“坑”

  解读专家:单 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解读

  我国酸菜的加工工艺处于传统与现代并存的状态,但“土坑酸菜”难以适应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需求。“土坑酸菜”事件暴露出部分地区酸菜企业对原料安全管理的薄弱,需要得到充分重视,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企业和相关部门应将该事件作为提升我国酸菜原料安全性管理的重要契机,加大投入,推动“土坑酸菜”的加工模式尽早向更安全、环保的集约化加工方式提升。

建议

酸菜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需要科技界与产业界携手,以推动行业更好地向现代化迈进。以酸菜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要将安全防范链条前移,尤其要做好原料管理,从源头切实建立起严格的可追溯、可追责的质量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的初加工规范体系,强化酸菜加工过程的监管,切实维护各方权益,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热点4 金银箔粉——食品“镶金镀银”不可取

  解读专家:陈君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

  解读

  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一般不会产生食品安全问题,但金、银不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并无益处。金银箔粉在我国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也不属于食品原料。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只是商家牟利的噱头。

建议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生产、经营、进口含金银箔粉的食品。消费者应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注重食品安全、美味和营养,避免消费含金银箔粉的食品。

热点5 大食物观——未来食品发展的重要依托

  解读专家:陈坚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解读

  树立大食物观,就是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树立大食物观,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客观要求。大食物观的提出,为建立可持续的食物供给系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指明了方向。树立大食物观,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抢占全球未来食品技术制高点,颠覆传统种植与养殖业的生产新模式,引领未来食品产业和细胞农业发展。

建议

  食品行业要以大食物观为指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研发,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创新食品。要提前谋划未来食品的安全风险管理,助力未来食品落地应用。同时,应加强对大食物观的解读与宣传,推动大食物观在食品行业的创新实践。

热点6 雪糕不融——产品被施了“法术”还是被误解

  解读专家:范大明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副理事长 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解读

  雪糕是一类具有较高总固形物含量的冷冻饮品,影响雪糕融化速度的因素有很多,主要与环境温度和配料成分有关。雪糕中添加增稠剂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其融化速度,合法合理使用增稠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除了增稠剂以外,常见的还有着色剂、甜味剂、乳化剂等,用以提升和改善雪糕的感官特征,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建议

雪糕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我国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进行生产,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方应加强对雪糕相关知识的科学普及,引导消费者走出对雪糕的认知误区,助力消费者提升认知水平。消费者在选购雪糕等冷冻饮品时,应注意外包装和货柜(冷柜)温度与摆放位置;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在食用雪糕时也要注意科学、适量食用。

热点7 酱油“双标”——食品安全难道真有国别差异?

  解读专家:李 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

  解读

  各国标准管理侧重点有所不同,炒作“双标”既不合理,也无意义。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原则与国际通行做法基本一致,同时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消费模式、产业发展和监管实际,突出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侧重点。国内外销售的酱油产品,既有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又有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只要符合相关标准,都是安全的。

 建议

消费者应理性认识我国标准,对其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要有信心。只要是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产,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的食品,其安全性是确定的,消费者均可放心食用。相关部门应加大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向消费者传递科学、理性的食品安全观念,理性看待国内外标准差异。产业界在保证产品安全的同时,还要提升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

热点8 吃(Yang)了么?——疫情防控新阶段的饮食健康

  解读专家:丁钢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

  解读

  防控新冠病毒感染,免疫力是第一“竞争力”。只有皮肤和黏膜、体内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三道防线同时充分发挥免疫作用,才能有效保障生命健康。平衡膳食、合理搭配是筑牢人体免疫的重要因素,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增强消费者的免疫力是食品工业加快健康转型的重要方向。

建议

感染期和恢复期患者,除了平衡膳食、均衡营养之外,还要保持乐观心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在选择食品时,消费者可科学选择增强免疫力类食品。食品产业开展基于健康需求的产品创新应夯实科学基础,重视食品科学与临床医学间的交叉融合,全面提升新型食品在调节免疫力方面的健康内涵。

热点9 “限包令”落地——食品过度包装有了“紧箍咒”

  解读专家:罗云波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

  解读

  食品包装是食品商品的组成部分,具有保护食品、保持食品质量稳定、便于食用的重要作用。商品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购买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等法规标准的落地实施有助于遏制食品过度包装现象,减轻消费者的负担,引导绿色生产,也有利于实现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

建议

企业是标准实施的主体,应按照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切实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消费者应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崇尚节约,减少浪费,积极选购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所购买食品的质量、安全、营养、健康和性价比等方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