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起航

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起航
2023年01月11日 10:40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李宁艳 郭玲)1月10日23时,新疆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航,飞往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这标志着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跨境电商“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

  这架MYW5044跨境电商全货机由格鲁吉亚迈威航空公司执飞,先从第比利斯入境,落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停机坪后,搭载好15吨价值2474.4万元衣服、鞋子、箱包等跨境电商百货商品,经查验放行后直飞目的地。

  “这批货物是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完成集拼集运的,借跨境电商平台开拓海外市场。”这批货物的组货方——新疆一家商务公司总经理李先说。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现场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全货机货物。通讯员刘奕鸽摄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现场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全货机货物。通讯员刘奕鸽摄

  在机场为这批货物办理通关手续的乌鲁木齐一家货代公司负责人谭德义说,在铁路和汽运相继开通跨境电商商品运输后,在海关和相关部门量身定制的方案助力下如今航空运输货物也增加了小件跨境电商商品的运输,跨境电商全货机成功首航后,“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跨境电商全货机新航线相继开通,为公司带来更多业务类型。”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刘竟易介绍,为确保首架跨境电商全货机顺利放行,成立了“真心服务”志愿小分队,提前对接企业,找准需求,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讲,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增设跨境电商货物专属区域,实现分区管理,定向流转,确保在业务峰值期间实现便捷快速通关,进一步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全货机的运载量较客改货包机提升不少,随着乌鲁木齐空港口岸与乌鲁木齐综保区实现“区港联动”,不断优化后,在“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助力下,货物通关手续更加高效、便捷。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现场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全货机货物。通讯员刘奕鸽摄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现场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全货机货物。通讯员刘奕鸽摄

  负责承运这架跨境电商全货机的甘肃一家公司还计划在1月中旬发运另一趟专线货机,并在今年内开通中国乌鲁木齐至格鲁吉亚、中国乌鲁木齐至德国等多条亚欧航线,实现常态化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运输。

  “今年计划投入上亿元资金开展全货机的融资租赁业务,重点投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城市的跨境电商全货机的运输领域,为跨境电商商品架设一条‘空中桥梁’,助力我国西北外向型经济和地方产业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赵晶说。

  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已开行多列“跨境电商班列”,此次跨境电商全货机专线的开通,实现多模式、多业态的跨境电商“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是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记者观察

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提速

  “全球购 年货节”让乌鲁木齐市民放手“买全球”,“美林购”跨境电商平台实现商品从海外仓库发货,跨境电商数字产业园项目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正式签约……立足于“东联西出”区位优势,乌鲁木齐大力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正从跨境电商物流通道迈向跨境电商产业基地。

  去年,乌鲁木齐对外开放取得新成就,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相继运营,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12.2亿元。

  跨境电商业务已从单一的零售到一般出口,拓展至保税进口、企业对企业出口等多种模式,形成了以直购出口、企业对企业出口、出口海外仓为主,网购保税进口为辅的跨境电商贸易新格局。

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

  春节临近,依托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举办的“全球购 年货节”,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种跨境进口产品与新春年货交相辉映,让乌鲁木齐市民在家门口放手“买全球”。

  “年货节带动销售非常明显,尤以进口糖果、零食礼盒最为畅销。”新疆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静说,从目前的客流和销售额来看,仅次于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刚开业时的热销程度。

  赵静说,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是全疆首座主打跨境电商保税直购概念的“新零售商业综合体”,通过“前店后仓+自定义快递配送”的跨境电商新模式,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原汁原味原产地、同质同价“购全球”。

  “美林购”跨境电商平台的线下体验中心春节前即将试营业,市民在天山区就能买到免税的美妆、食品、日化、母婴、护肤等八大类产品。

  “进口产品已经陆续入仓到达乌鲁木齐综保区,后续会不断扩大进口产品种类。”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说。

  去年,浙江必创集团跨境电商数字产业园项目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深圳华鹏飞数字化跨境物流、深圳贸通顺跨境供应链等项目在乌鲁木齐综保区注册落地。乌鲁木齐综保区也积极拓展海外仓业务,累计布局了6个海外仓,服务企业近50家。

助力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

  1月10日,搭载衣服、鞋子、箱包等日用百货类跨境百货商品全货机成功首发,改变了以往跨境电商产品与一般贸易产品混搭搭载货包机或全货机出境的模式,是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全面开启“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迈出的第一步。

  至此,依托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乌鲁木齐已打通了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到“陆空多式联运”的新模式,并将更多跨境电商途径销售的“中国造”商品销往全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加稳定、高效且畅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运输服务渠道。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长毛荣刚说,为着力解决大批量跨境电商货物集中运抵通关的难点,将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设立“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室”,创建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体系,并开发跨境电商全货机航线。

  跨境电商商品在乌鲁木齐综保区完成集结申报,直接运抵机场查验放行,确保跨境电商货物“即到即查”,提升通关效率同时为企业降成本,在“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的助力下,推动本土企业从传统贸易模式向跨境电商模式的转型升级,加速跨境电商出口发展。

  跨境电商“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政策加持。我市出台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落实19条措施,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加快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常态化开行跨境电商班列等。

  作为跨境贸易发展的“新引擎”,跨境电商不断贡献重要力量。今年,我市将培育一批“丝路电商”龙头企业,促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发展。

  市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闫峻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善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优势,为国内外跨境电商的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用新模式、新业态,更好地促进我市进出口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