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创近四个月新高!热点高频切换,谁能笑到最后?

创业板指创近四个月新高!热点高频切换,谁能笑到最后?
2023年01月10日 17: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六连阳之后,今日沪指小跌收阴。

不过,创业板指数却逆势大涨近1.4%,创下去年9月以来,近四个月的新高。

可以看出,当前A股市场确实是强。不过有一点,Z哥想给大家提个醒,就是现在的行情,热点切换太过频繁,一天之内多个板块轮番走强,不到收盘那一刻,你根本不知道今天哪个板块能够笑到最后。

回顾今日盘面,早盘表现最强的,一个是券商,一个是芯片。

券商股主要还是延续昨日的行情,早盘明显冲高,尤其是财富趋势东方证券,以及东方财富等几只个股。不过,券商股要想维持并不容易,毕竟市值都不小,需要足够的资金。而在春节之前,估计整个市场都不会明显放量,今天沪深两市还是只成交了7000多亿。所以,券商股的热度也就只维持了不到一个小时。

早盘另一个热点,是芯片股,长电科技上海贝岭芯朋微等多只芯片股表现强势。

芯片股的突然走强,主要还是受消息刺激。据报道,长电科技日前宣布,该公司开发的小芯片高密度多维异构集成系列工艺已按计划进入稳定量产阶段,同步实现国际客户4纳米节点多芯片系统集成封装产品出货,最大封装体面积约为1500平方毫米的系统级封装。

但是,这个消息,最终也没有获得市场足够的认可,即便是长电科技,最终也只涨了不到5%。

对于目前的芯片股,Z哥认为,最大的优势还是位置比较低,但始终缺乏足够大的逻辑支撑。

今天,券商和芯片股的热度,实际上都没有延续到下午的行情中。午后,又有新的热点涌现出来,比如网络游戏,新冠疫苗、医疗器械,以及新能源车和锂电池等。

而今天,最终撑起创业板市场,率领创业板指数创出近4个月新高的,依然是创业板的龙头宁德时代

尽管宁德时代昨天被某位专家炮轰,但却反而激发了宁德时代的股价。今天,“宁王”放量大涨3.7%,股价创3个月新高,而且市值站稳万亿大关。

近期,新能源领域确实是比较热闹的,包括宁德时代、特斯拉、比亚迪等,各种负面消息满天飞。宁德时代被专家炮轰,比亚迪被巴菲特减持,还有特斯拉遭遇“降价门”。

但有意思的是,特斯拉股价近期没有再跌了,此次大幅降价之后,反而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据报道,此次特斯拉降价之后,特斯拉中国三天之内获得了三万辆的订单。似乎在调整多日之后,这些新能源上的龙头对于利空消息已经开始免疫了。

而到今天下午,市场热点最后维持强势的,还是新能源车这个领域。

在热点高频切换的行情下,到底哪些板块能够最终笑到最后,Z哥认为,最终还是要看大逻辑。

而对于前面提到的新能源车,大逻辑是碳中和,以及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但Z哥认为,汽车消费、新能源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要想保持,超预期的增长,其实并不容易。不仅仅需要足够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需要消费者手中要有足够的钱才行。这不像普通的消费,发点消费券就能刺激的。所以,2023年,新能源车能否真正继续维持高速增长,Z哥认为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同样的道理,关于房地产,还有地产链其他板块,比如家装、家居,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所以,相对而言,Z哥觉得,家电、小家电,或许从大逻辑上来看,可能是相对更值得关注的。今年,要想消费复苏,刺激家电消费增长是一个比较容易实现的。毕竟,家电更新换代的频率,比换车、换房要高得多。

所以,近期家电龙头的表现,还有行情的持续性,确实要强一些。可以关注海信家电海信视像九阳股份海尔智家等。

最后,谈一下对后市的看法,以及继续关注的方向。

今天,沪指小幅调整,主要是银行、地产、券商等权重股表现较弱。但深市、创业板整体表现维持强势。

就后市而言,当下外资看好A股的态度不会轻易改变。今天,北向资金继续净买入58亿元,人民币汇率也继续走强。

这一波人民币升值的斜率,可以说是多年难遇的,已经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已经开启了牛市。而人民币的牛市,来自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强预期。

接下来,继续关注昨天提到的零售业、互联网,以及白酒行业等。至于新能源领域,券商等板块还要等春节之后才能最终判断。而在春节之前的最后一周多时间里,一些比较耗费资金的板块,可能难有持续性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