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过后 光伏板块再度迎来布局期?丨投资人说

调整过后 光伏板块再度迎来布局期?丨投资人说
2023年01月09日 12:14 第一财经

雷 俊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

北京大学数学学士、智能科学硕士

14年从业经验、近7年投资经验

投资理念:侧重量化分析,因地制宜构建多因子模型,寻找定价偏差的投资机会

记者 蒋汉昆 摄像 李梓晗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三重压制因素有所改善 期待2023年A股市场表现

第一财经:你好雷总,感谢接受我们的专访。第一个问题,现在进入2023年,您对今年的市场有哪些期待和期望呢?去年压制市场的一些因素在今年是否会逐渐褪去?

长城基金 雷俊:总体来看,我对于2023年的市场还是比较期待的,主要是几个方面。在2022年,一方面是整个宏观经济在生产生活中受到很多影响,我觉得这种影响在今年随着居民生活生产的不断改善,应该会得到一个比较大的修复。第二,其实我们去看去年全年美债利率一直是影响全球市场,尤其是权益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变量。美联储不断地加大加息的预期,在这个过程中,A股又是成长股主导的市场,这种成长股的市场遇到了加息的周期,它的压力会比较大。所以我们看到A股很多成长板块就出现了大幅的调整,或者是深度的调整。第三个我觉得是汇率的因素。去年我们的汇率从年初的6.3、6.4元,最多到了7.3元左右,后来又回来一些,这是怎样的影响?这可能会影响到全球资产的配置。因为对于全球资产配置而言,它是相互连通的。在人民币相对比较便宜的时候,可能会更加愿意积极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这个因素从目前来看也得到了一定的消化,我们觉得基本上这三点应该在2023年都弱化了很多。所以我觉得核心的压制因素在边际上看不到加重的趋势,反而是有一些改善的趋势。这会利于提升大家投资的风险偏好,从而提升整个A股的表现。

消费复苏与投资拉动 两条主线值得关注

第一财经:您觉得今年有哪些投资主线是值得投资者们格外关注的?

长城基金 雷俊:总体来看,我觉得2023年的投资机会,权益市场有望是优于债券市场的。我们去看整个A股的风险溢价水平,以ERP指标(股权风险溢价)来看的话,已经处于过去10年具有投资性价比的位置。从它隐含的回报率来看是非常不错的。具体到 A股的板块来看,我觉得有两个方向是值得关注的。

第一个是后疫情时代,在复苏的大趋势背景下有哪些方向去做投资?可能更多是受疫情干扰比较大的,像消费、出行、餐饮旅游相关的会多一些。尤其像消费的龙头,白酒可能会是一个大的关注方向。

第二个方向我觉得要从宏观的角度去分析一下,我们GDP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从这三个拆分来看,我个人觉得投资会是一个比较发力的点。因为我们居民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两年并没有得到非常好的改善,所以消费会有一个修复的行情,但是要体现出高的成长性,我觉得还有些难度。同时看出口,因为国内的经济周期现在跟美国有些错位,可能会受到全球预期衰退的一些影响,这块可能也会有一些压制。但是投资这一块我觉得是可以被我们中央政府所主导的,而且还有很多后手,可能会体现在一些新基建的方向。包括像风光大基地的建设,以能源为主的,还有像其它一些交通、水利等,这些都有可能。

2023年光伏产业或仍将维持高增速

第一财经:光伏和新能源产业链是您比较关注的投资方向,近期我们关注到一些光伏制造业环节进入了价格下行通道的现象。我看近期也有观点说,可能在今年,光伏会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您对此怎么看?

长城基金 雷俊:我们把光伏当做一个整体来看,在2022年的过程中,它其实有几波的调整,还有反弹再调整。在2022年4月底之后触底反弹的周期中是非常强劲的,但是到了最后一个季度,又进入了比较大幅调整的区间。这中间的主导变量是整个硅料、硅片,还有一系列产业上中下游价格的调整。从当前来看的话,调整周期差不多进行了一个月左右,整个市场已经体现了相对比较悲观的预期,相应的股票都有大幅的调整。我们有一个光伏的主题指数,我们看了一下这个指数从2019年发布到现在的估值分位点,应该是处在历史较便宜的位置,这也体现了大家的悲观预期。

但是进入到现在这个阶段,整个光伏板块在2023年的需求还是比较满的。不同的分析师、券商研究所都给出了今年维持350GW—400GW装机总量的判断,这应该至少能保证这个行业装机的增速在40%—50%,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速。但是现在这个时点是一个相对比较清淡的时点,在需求方面。因为1月的春节时点是相对比较淡的季节,所以需求也不是特别提振。大家可能把有些需要开工的,需要投资建设的电站,可能会往后压一压。就导致了现在这样一个局面,大家觉得可以再等一等,实际上就体现在大家对于这个板块有相对短期偏冷的态度。但是我觉得从产能情况来看,基本上跟我们未来需求还是相匹配的,并没有到严重过剩的地步。我们去看全球碳中和的路径演进图,包括欧洲也好,一直在不断地把这个时间点提前,不断地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配置比例,所以整个大背景还是具备的。只不过这个需求释放的时间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去消耗和等待。

当前可适度关注布局光伏板块 光伏辅材+新技术值得关注

第一财经:顺着您的回答,您认为接下来投资者对于光伏产业的布局,应该是更谨慎还是更乐观?另外从整个光伏产业链蛋糕利润的划分来说,您觉得哪些细分行业的利润会更好?

长城基金 雷俊:我觉得从现在来看,投资者对于光伏板块投资可以开始做一些思考和布局了,因为我们看到过去这一个季度已经消化的比较充分了。另外再回到光伏收益的分配机制上,其实在过去几年有一个不太均衡的现象,一直是以硅料紧缺为主。所以我们看到硅料的价格从几万元/吨一直涨到了30万元/吨,这在今年会得到一个比较大的改善,也是这种预期导致最近一个多月光伏板块一直在调整。在调整过程中,我觉得有几个方向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

一方面是硅料、硅片,它确实会产生一些调整。但是还有一些偏辅材类的,以及有利于地面电站建设的,像支架等,可能更多是走量的逻辑。在维持全年比较高增速装机量判断的情况下,这可能会让它有一些不错的投资机会。

另外就是新技术的方向。因为我们去年陆续看到有一些新技术在发布,这些新技术在逐步替代老技术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需求,这些需求可能在初期会处在紧平衡的状态下。在紧平衡的环节,也会有一些上市公司受到这种相对偏紧需求所导致的价格受益,这也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一个方向。

新能源或仍是2023年的投资主线

第一财经:雷总您管理的基金也有布局在智能制造这个方向的,像电力设备、新能源,还有芯片半导体以及军工等,在这些细分的领域中,您觉得哪些细分行业接下来的机会更好?

长城基金 雷俊:传统的高端制造领域,新能源、军工、半导体,这些都是我们原来去关注过的一些方向。但是拆分来看,可能新能源依然是2023年最重要的主线之一。我们去看2022年,最重要的一个词叫做能源安全。能源安全不光体现在发电这一端,也体现在用电这一端。我们看2023年的预测,光伏、新能源车等依然维持着一个较高增速,还包括储能等。从A股过往投资的主导原则来看,成长性是最优先的,所以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第二个就是其它的方向,像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它们过去一个季度的表现也是比较活跃的。但是这里面我觉得相对偏虚一点,它没有实际落地的大型应用,而且它对于就业人口的提升,对于制造业的提升相对会偏弱一些。这部分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波动,大的确定性可能没有那么高。

另外一块是芯片半导体,我们也做了一些关注。这部分主要可能受到全球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如果通胀压力比较大,全球需求呈现出衰退的话,像我们消费电子可能会面临砍单的情况。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机会,但是2023年依然会有比较大的压力。

消费电子芯片需求可能不够强劲

车规级芯片市场高需求有望持续

第一财经:您刚才提到了半导体和芯片,在您看来,像半导体、芯片下行的周期是否已经接近尾声了?今年半导体、芯片的需求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长城基金 雷俊:从整体来看,芯片分为几个部分。一个是消费电子相关的一些芯片,这是从它的类型属性来分的。这里面又以传统的手机为主导。当然从去年开始,智能化的汽车等的比例上升非常快。所以传统手机主导的需求没有那么强劲,像苹果等一些大型厂商在不断地调低自己的出货预期,这部分也会传递到国内一些制造业相关的公司。另外一个就是跟智能车相关的领域,这部分国产化的速度非常快。在整个新能源车的环节,尤其是自主产业链等车规级的芯片,在电动化的过程中,它的比例上升非常快,这部分应该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