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甘谷: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援企稳岗助企纾困

【稳经济 促发展】甘谷: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援企稳岗助企纾困
2023年01月09日 09:05 每日甘肃网

【稳经济 促发展】

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援企稳岗助企纾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甘谷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减负担、稳岗位、促就业功能,快速推进稳岗返还、留工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利好政策落地见效。去年,向全县300多家参保企业发放补贴资金283万元,惠及职工5300余人。

  据甘谷县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程喜明介绍,为最大程度方便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县人社局不断优化经办流程,取消申请和证明材料,减轻企业负担。推行“免申即享”“不来即享”经办模式,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无须申请,只需在线上确认返还信息,即可获得返还资金,实现“免申报、零跑腿、速发放”,且企业无须提供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解除协议)等裁员情况证明、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证明的情况下,即可享受稳岗返还、留工补助以及一次性扩岗补助,帮助企业稳定职工工作岗位和吸纳新就业人员。

  “取消证明后,最直观的感受是便民、高效、服务好。”甘谷三义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简化流程后,让企业少跑了很多路,而且审核速度也快,从他们开始申报到审核通过只用了4天时间。

  “早在去年6月份,我们就提前开展数据比对、资金测算和政策预研工作,加速审核、加速发放,利用甘肃省集中式社保系统,做到数据比对、测算发放资金和信息审核、用款申请同步推进。”程喜明说,在因疫情居家办公、交通不便的情况下,社保经办人员错峰上岗开展工作,做到既抓速度更抓准度,实现资金审核“零误差”;在确保经办流程无缺少、发放资金无误差、收款账户无错漏的基础上,审核、公示无误后,对申请到的资金,第一时间通过社银平台发放到位,做到资金发放“零时差”。切实让企业、职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度、政策的力度、服务的速度,并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利用微信公众号、经办群等平台向参保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服务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精准享受政策红利。

  “政府的好政策无异于‘雪中送炭’,有力帮助企业纾困解压。”甘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疫情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县人社部门及时落实援企纾困政策,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去年,甘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已享受稳岗返还资金193318.75元、留工补助资金135500元。

  多项举措齐头并进,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正在有效发挥。据统计,去年,甘谷县累计为11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0.88万元,惠及职工2300人;发放留工补助150.7万元,惠及参保企业350户,稳定职工3014人;累计为32户企业76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1.4万元。

  “目前,全县共有5家大型企业、300多家中小微企业,从政策使用情况看,受益企业普遍将稳岗资金用于缴纳社保费、开展转岗培训、发放生活补助等,对冲了用工成本,缓解了经营压力,稳定了职工队伍。”程喜明说,“今后,我们将继续畅通申领渠道,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政策‘免申即享’、缓缴社保费‘即申即享’,积极推动各项政策‘速享尽享’,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记者 黄虹

责任编辑:樊醒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