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使得全球石油市场效率低下 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西方制裁使得全球石油市场效率低下 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2023年01月07日 17:18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莫斯科1月7日电(记者 黄河)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石油供应施加的限制导致全球石油市场效率低下,而这一结果最终将有消费者承担。

  “石油市场出现了‘大迁徙’。俄罗斯的石油供应给了亚洲国家,而亚洲的石油则被供应给了欧洲。如此一来,全球石油市场的效率将降低,各方的运输成本和运输市场显著增加。而最终将是全球消费者为这一切埋单。”尤什科夫说。

  他同时强调,欧盟国家对俄罗斯海运石油进行限价以及俄方2023年2月1日生效的反制措施将导致世界市场的重组。他认为,俄罗斯石油出口在短期减少后最终将恢复。

  “未来将经历一段过渡期,这期间俄罗斯可能不得不减少出口。目前,俄出口石油的折扣力度加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石油出口量将恢复,折扣力度也将降低。”尤什科夫表示。他回忆说,2022年春季也出现过类似情景,由于欧洲减少购买俄石油,俄石油出口量减少。彼时俄出口石油折扣为每桶35美元。但到了秋季,俄石油出口量逐步恢复,到12月时折扣额度已经降至每桶18美元。

  与此同时,尤什科夫强调,当前,并没有石油出口国增加产量来取代俄罗斯在欧洲石油市场上的地位,其他石油出口国只是和俄罗斯“进行了销售市场的交换”。

  日前,俄罗斯分管能源工作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在回应西方的石油限价问题时表示,俄罗斯可能在2023年初减少石油产量5-7%,即每天减产50-70万桶。对此,尤什科夫认为,这将可能是俄罗斯不得不采取的措施,换言之,俄罗斯宁可减少产量,而不可能同意对俄出口石油设置价格上限。

  他认为,限价措施将导致世界市场短缺,油价将因此上涨,西方国家遭到反噬。“人们不应认为制裁只能单方面起作用,制裁始终是一把双刃剑。”尤什科夫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石油 俄罗斯 消费者 伊戈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