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洁能与国家电投合作400MW风光制氢项目获批 为延伸绿色低碳产业链筑牢基础

亿利洁能与国家电投合作400MW风光制氢项目获批 为延伸绿色低碳产业链筑牢基础
2023年01月05日 13:54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5日讯(记者 王嘉浩)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公布了15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其中包括“鄂尔多斯库布其4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9.45 亿元,由亿利洁能(600277.SH)和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内蒙古库布其绿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

  该项目所生产绿电及绿氢,将用于双方另一家合资公司内蒙古库布其氢肥科技有限公司绿色新材料的生产,此举不仅延伸了亿利绿色低碳产业链,也为亿利洁能业绩带来稳中向好。

  (库布其亿利阳光谷低碳产业基地)

创新融合 400MW风光制氢项目向下游绿色新材料延伸

  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官网显示,“库布其4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规模40万千瓦,年制氢15460吨,电化学储能规模4万千瓦/4万千瓦时,项目预计2023年6月开工,2024年8月投产。

  关于该获批项目,亿利洁能董事长王瑞丰介绍称:“400MW风光制氢项目位于库布其亿利阳光谷低碳产业基地,投资包括25万千瓦风力发电、15万千瓦光伏发电及配套制氢等装置。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0.5亿千瓦时,按照80%制氢,实现年生产绿氢15460吨,均用于下游绿色新材料项目”。

  王瑞丰口中的“下游绿色新材料项目”,便是2022年8月,亿利洁能与国家电投合资成立的另一家公司库布其氢肥公司。该项目将传统的化工项目转变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配套储能手段,实现了电力行业与化工行业创新融合,开拓了可再生能源储能的新形式,充分发挥其调峰作用,从而降低可再生能源综合成本,有利于提升电力发展质量和效益。该动作也是亿利光伏治沙产业“补链、延链、固链、优链、强链”大协同战略中的重要举措。

  (库布其沙漠亿利治理区)

依托优势 布局低碳产业平台

  据了解,该风光制氢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约16.13万吨。相应减少烟尘排放量约为6.67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33.3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7.3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为37.32吨。

  对于已将荒漠治理刻入基因的亿利而言,项目的落地及建成后节能减排成功也是其在新能源治沙中的又一进步。自2013年以来,亿利洁能便通过不断迭代创新光伏治沙模式、技术体系和产业链构建,在沙戈荒风光大基地战略推动下,成长为了国内“光伏治沙第一股”。

  事实上,“光伏治沙”作为实现新能源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交集,目前已具备相应发展基础。而早已在“光伏治沙”道路打下坚实基础的亿利洁能,将依托库布其沙漠丰沛的风光资源和控股股东亿利集团治沙35年积淀的沙漠生态成果、土地空间优势,联合多家央企、国企、民企等合作伙伴,建立混合所有制低碳产业投资平台,在库布其和甘肃共同投资建设亿利阳光谷低碳产业基地。

  此举也是为响应落实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体布局的有力措施。据了解,“十四五”时期,亿利精准制定了光氢治沙主体战略,风电光伏总装机规模将达10GW以上。

  在当前新能源发展的重大窗口期,亿利洁能迎来沙戈荒新能源发展良好机遇的同时,也将其积淀多年的治沙模式、经验和技术快速向西部沙区推广,从而助力“双碳”目标的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亿利洁能 家电 低碳 新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