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仪科技首发上市申请获科创板受理

思仪科技首发上市申请获科创板受理
2023年01月05日 10:28 界面新闻

  《青岛资本圈》获悉,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仪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思仪科技的首发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科创板受理。

  思仪科技本次IPO拟募集资金12.06亿元,用于高端电子测量仪器生产线改造与扩产项目、新一代移动通信测试研发与产业化建设项目、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2021年12月24日,思仪科技在青岛证监局启动上市辅导备案登记,2022年12月5日,思仪科技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科创硬科技属性十足

  思仪科技原为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8日,2020年3月31日完成混改工商变更,成为混合所有制形式下的(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2月31日完成股改工商变更,更名为“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思仪科技是中国电科集团第一家二级单位股份制公司,本部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主要从事微波/毫米波、光电、通信、基础通用类测量仪器以及自动测试系统、微波毫米波部件等产品的研制、开发和批量生产,并为军、民用电子元器件、组件、整机和系统的研制、生产提供检测与应用,具有较强的研发、生产、测试和试验验证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电科集团是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46家电子类科研院所及26户企业的基础上,于2002年3月组建完成的大型央企。目前,中国电科集团是中央直属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5家上市公司在内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科研人员11万余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形成了国内电子领域最完整的研究、设计、试制、生产及试验能力体系,是我国国防军工电子领域的中坚力量。

  目前,中国电科直接持有公司41,741.6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54%。中国电科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此外,电科投资、四十一所和国元基金系中国电科控制或管理的关联方。

  张红卫,男,1966年8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毕业于天津大学,本科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5年7月至 2015年10月,历任四十一所员工,技术处副处长,所长助理,副所长,四十所/四十一所副所长;2015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中电仪器有限董事、总经理、四十所/四十一所副所长。2018年11月至2020年12月,任中电仪器有限董事长;2020年12月至今,任思仪科技董事长。

  本次发行前,思仪科技总股本为825,834,500股。本次发行股数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股数不超过91,759,400股。若本次发行股份91,759,400股,发行前后公司的股本结构如下:

  从财务数据来看,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月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9,200.29万元、125,081.37万元、151,310.39万元和 75,890.4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207.41万元、6,754.02万元、15,226.88万元和 11,110.72万元。

  从思仪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来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整机、测试系统及整部件等,其中整机业务和测试系统业务占比较高。

  思仪科技本次IPO拟募集资金12.06亿元,用于高端电子测量仪器生产线改造与扩产项目、新一代移动通信测试研发与产业化建设项目、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电子测量仪器业迎黄金机遇期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出关于电子测量仪器行业的利好政策,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工程化产业化突破;加强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研发制造”,以及在2018年7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做出了“培育一批尖端科学仪器制造企业”的重要指示。上述政策有力推动了行业发展,同时伴随通信、半导体、汽车电子等产业发展及数字化转型,电子测量仪器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电子测量仪器是“关联性战略产业”,同步或超前其他技术和产业发展是其显著特点,电子测量仪器行业自身的发展速度,对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电子测量仪器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通信、工业电子、教育、国防等,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

  电子测量仪器融合了多学科、多领域的先进技术,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和辐射带动性强的特征。公司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团队建设,打造了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实现了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创新。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思仪科技合计拥有专利548项,其中发明专利495项,是国内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电子测量仪器企业。公司核心团队还积极参与并主导了电子测量领域诸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其中国际标准1项:《IEC61726-2022屏蔽衰减测试方法》;国家标准15项,包括《频谱分析仪通用规范》、《合成信号发生器通用规范》等;行业标准4项,包括《矢量网络分析仪通用规范》、《功率计通用规范》等。

  作为电子测量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思仪科技核心团队先后承担各类国家重大和重点项目300余项,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通信、工业电子、教育、国防等相关领域,并为“载人航天”、“探月”、“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的测试保障,促进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公司及公司核心团队曾先后荣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主要包括“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奖”等;省部级奖项主要包括“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安徽省专利奖”等。公司拥有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3名,首席专家3名。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