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爸爸患尿毒症,该不该付女儿的钢琴课费?杭州法院这样判

离婚后爸爸患尿毒症,该不该付女儿的钢琴课费?杭州法院这样判
2023年01月01日 11:29 环球网

来源:钱江晚报

一边是爱女心切的母亲,一心想给女儿好的教育、好的物质基础。另一边是患有尿毒症的父亲,因治病掏空了积蓄,丢了工作,更不用提给女儿经济支持……

离婚时约定的未成年子女抚养费仅仅是指生活费吗?其中是否已包含必要的教育、医疗等费用呢?倘若未抚养一方罹患重病无力承担抚养费时,该怎么办?

婚姻结束的时候,也不应该是陌生人,争端起,需要有人释法明理、定分止争。

抚养开销与日俱增,

一纸诉状讨要费用

王女士和李先生结婚后生有一女,后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

离婚时双方约定:女儿由王女士抚养,随王女士生活,李先生每月支付抚养费1500元至女儿18周岁,以及其他事项等等。

抚养女儿的生活开支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增多,特别是教育费用。

自从女儿满3周岁,王女士就为女儿报名了钢琴、思维等培训课程,光教育费就是几万元。

此时,王女士想到了李先生,离婚后李先生仅支付了几次抚养费,其他费用全部自己一人承担。

王女士认为这些费用不应该由自己一人承担,遂一纸诉状将李先生告到了法院,要求李先生支付每个月抚养费1500元(截至诉讼时共计5万余元),另需支付女儿教育、医疗等费用8万余元。

李先生接到法院送达的诉状后,告知王女士自己患上了尿毒症,因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自己实在拿不出什么钱,希望王女士能够降低金额。

可是几次调解中,王女士都不予认可,面对王女士聘请的律师,李先生只好到杭州市上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杭州市上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考虑到李先生身患重疾,现为低保户,于是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指派浙江禾泰律师事务所陈虹律师办理本案。

抚养事实意见不一,

法援相助理清思路

援助律师在接受指派后,了解到两人离婚后,王女士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女儿,所以女儿一直由李先生的父母负责照顾生活起居。

一直到2020年8月,李先生查出患有尿毒症,李先生的母亲需要照顾李先生,才将孙女交由王女士继续抚养。

李先生现在生活拮据,因为身体原因没办法上班也就没有收入,每个月靠着低保户的补贴生活。

此外,援助律师仔细审核了王女士提交的证据材料,发现一百二十余页的支付凭证中,支付的费用多发生于近一两年内;支付费用多为银泰百货儿童服装类消费,钢琴、思维等培训班费用。这些费用中童鞋普遍消费金额在400元以上,有的童鞋近千元,此外还有黄金购买等。

抚养实情究为何,

合情合理明责任

案子在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第一次依法公开开庭庭审时,援助律师提出由李先生抚养女儿期间,其无须再支付抚养费,关于王女士所主张的8万余元费用,其消费内容超过一般居民的消费水平,应视为其个人对女儿的赠与,李先生不应为此承担责任的答辩意见。

对方律师对于离婚后至李先生患有尿毒症期间,女儿是由李先生抚养的事实表示否认。

援助律师

对立即向法庭申请了7位证人出庭质证,对方律师也申请3位证人出庭,本案休庭。

近日,本案再次开庭。

第二次庭审过程中,通过对几位证人的发问,证实了离婚后至李先生患有尿毒症期间,女儿以跟随李先生及李先生父母生活为主,随王女士及王女士父母生活为辅的客观事实。庭审过程中,双方律师再次就抚养费的定义及金额的确定进行了激烈辩论。

本案争议在于孩子由李先生抚养期间,李先生还需要支付抚养费吗?对于王女士提出的为孩子支付的8万余元费用,在抚养费之外还可以再要求李先生承担吗?

抚养费是由于夫妻离婚导致父母一方无法对子女进行抚养,从而以支付金钱的方式来履行抚养义务。本案中,王女士和李先生离婚后,虽然约定孩子由王女士抚养,但是实际上主要是由李先生和李先生父母抚养,故在此期间李先生已经对孩子履行了抚养义务,不需要再支付抚养费。相反,王女士应当支付抚养费。本案中,李先生在抚养孩子期间,王女士也经常探望和购买生活用品等,李先生也未向王女士提出要求支付抚养费,故王女士也无需就以上期间再支付抚养费。

最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本案作出判决,依法采纳了援助律师的答辩意见,判决李先生无须支付主要由其抚养女儿期间的抚养费;须支付之后的抚养费,扣除已经支付的费用,酌情共计为9600元;另考虑到其实际身体和收入情况,下调抚养费标准为每月600元,并驳回了王女士其他诉讼请求。

判决后,王女士和李先生皆表示认可,未上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离婚 抚养费 尿毒症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