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金冬雁:有人说中国还有德尔塔,百分之百没有根据!

香港大学金冬雁:有人说中国还有德尔塔,百分之百没有根据!
2022年12月31日 19:4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举办的2022凤凰网财经峰会上,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表示,疫苗是面对病毒最有力的武器之一,香港数据显示接种三针或四针科兴灭活疫苗后的新冠感染死亡率低于流感。从一般规律来看,重复感染的概率很低。德尔塔变异株已经消失,有人说中国还有德尔塔,所以新冠感染症状很重,百分之百没有根据。

金冬雁指出,新冠病毒以及1918年、1957年、1968年的流感大流行,基本都遵循一个规律:一波大流行后,第二波有所减弱,之后钝化成地方性流行的传染病。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种都会产生几种不同结果,即不再感染,不得重症,以及感染后的传染性降低。

金冬雁表示,香港今年上半年疫情严重,但现在香港已成为全国最安全、最不可能再暴发疫情的城市。究其原因,就是自然感染提供了较好的黏膜免疫,疫苗加强针的接种也可以进一步降低重复感染率。截至12月7日,香港两针疫苗的接种率达到92.9%,三针达到82.6%。香港的重复感染率在5%以下

国产灭活疫苗的保护效果到底怎么样?金冬雁表示,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是当前面对病毒最强有力的武器。在香港,接种两针、三针、四针科兴灭活疫苗后的感染死亡率分别是0.36%、0.17%和0.18%;接种相应剂次mRNA疫苗后的感染死亡率分别是0.06%、0.02%和0.07%;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加一针mRNA后则是0.04%。“如果一针都不打,感染死亡率可能是2.5%。”金冬雁强调,只要接种疫苗,就可以大大降低感染后的死亡率。接种三针或四针灭活疫苗后的感染死亡率低于流感。65岁以上年龄组使用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感染死亡率可大幅下降66%至81%。

对内地民众格外关心的二次感染问题,金冬雁表示,由于二次感染后3天至5天就会出现中和抗体,比初次感染提前几天,因此二次感染具有传染性下降、症状改善、病程缩短的特点。从一般规律来看,重复感染发生的概率很低。即使重复感染,也会是轻症。

“现在德尔塔已经消失了。很多人说中国还有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一起使人重复感染,所以中国的感染症状特别重,这是百分之百没有根据的。中国现在绝大多数的病毒都是奥密克戎,不是德尔塔,根本就找不到德尔塔。他们的说法跟基本事实是不相符的。”金冬雁说。

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2凤凰网财经峰会12月29日至30日举办,主题为“中流奋楫”,邀请政商学界近40位嘉宾,就当前复杂局面中如何激发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进行深度探讨,为全球及中国经济建言献策。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编辑 王琼

流程编辑 马晓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