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价格跌至年内低点 超70%企业看空明年行情|年终盘点

醋酸价格跌至年内低点 超70%企业看空明年行情|年终盘点
2022年12月27日 13:20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27日讯(记者 贾晓宁)2022年岁末,大宗化工产品之一的醋酸,华东地区价格最低降至2850元/吨,达到年内最低点。隆众资讯行业分析师邵文梦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年内醋酸价格持续不振,主要原因是供需矛盾尖锐,尤其华东地区在公共卫生事件结束后,需求未有明显起色,三季度末四季度醋酸企业供应量有所调整,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上半年有所降低,但由于需求太差,价格依旧维持低位震荡趋势。

对于供应端的宽松,有醋酸企业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华谊集团(600623.SH)广西工厂70万吨新增产能向市场供货,使市场供应量突然增加,其实华谊集团这次扩产总产能是120万吨,去年底已经有50万吨向市场供货。此外,扬子江乙酰化工还有10万吨扩产产能,今年也向市场供货。

而值得关注的是,这80万吨产能,企业是没有配套下游的,基本都直接面对现货市场。醋酸行业这种先扩产,后消化产能的做法,在之前并不少见,只是没有想到今年醋酸的下游需求这么差。

据隆众资讯最新年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开始,醋酸主要下游需求并不高,需求增加幅度较小。

首先,作为目前第一大下游的PTA行业,虽然每个月对于醋酸的用量在16-17万吨,但醋酸在PTA成本中,所占比例极小,主要作为溶剂使用,整体联动性不高。也就是说,虽然PTA的产量增加,但对醋酸用量提振不强,因此PTA行业2022年对于醋酸需求的增幅不大。

醋酸乙酯方面,15家国内主要企业,二季度开始,受行业盈利缩水以及下游需求疲软等方面的影响,醋酸乙酯月度产量开始下滑,利好仅有二季度末兖矿能源(600188.SH)鲁南化工有限公司重启开车,以及四季度末惠州宇新5万吨/年新增产能预计投产,对醋酸需求增幅很小。

醋酸丁酯行业在一季度产量维持偏低状态,同比下降33.76%;第二季度依旧维持低开工率;第三季度中期开始,受行业利润提升以及需求稍微好转等方面的影响,醋酸丁酯月度产量开始上涨。

三季度末东营益盛提高负荷,江阴百川重启开车,产量回归增长,醋酸的需求才略有增加。但三季度后,醋酸乙烯市场价格重心震荡下行,直至成本线附近徘徊,部分生产企业开工负荷率宽幅下降,对醋酸消费量下滑明显。

醋酸企业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作为化纤行业原料,在终端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需求的恢复是比较困难的;此时企业要最大幅度控制生产成本,才能实现盈利。不过对于醋酸来说,今年以来受煤炭涨价影响,在成本上一直存在一定支撑,要想持续跌价也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醋酸出口增加,今年1-8月,中国醋酸出口量约730125吨,同比增加24.56%。其中4月出口量最大,出口量为120924吨。

一方面由于四五月份左右,美国塞拉尼斯以及英力士装置冰醋酸原材料紧张,装置被动停车,欧美市场对冰醋酸需求量骤增,从而使得出口量成为年内新高;另一方面国内醋酸供大于求矛盾尖锐,部分工厂及出口贸易商选择出口消耗库存,因此整体出口尚可,但这种需求没有持续性。

而据财联社记者了解,2023年醋酸的供应将持续增加,有两家大型企业将有100万吨新产能投产,一套新建80万吨产能,另外一套是老装置扩产20万吨。因此,业内人仍是对于明年醋酸价格,主要持看空态度。

据隆众资讯调研数据统计,中国冰醋酸市场72%的企业对明年价格看跌,他们认为球通胀预期下宏观经济预期谨慎,外加冰醋酸2023年新增产能投产预期仍在,供需矛盾或将进一步恶化。

不过有企业认为,如果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大型醋酸企业不排除轮转检修,缩小市场供应量,以保证醋酸价格。而这样的局面在2020年二季度,就曾出现过。较为乐观的从业者则认为,最迟到明年下半年,醋酸的下游需求有望得到一定恢复,醋酸价格可能会逐步走出小幅反弹。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