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工智能呈现的MoMA馆藏,除了梦境还有什么?

以人工智能呈现的MoMA馆藏,除了梦境还有什么?
2022年12月25日 12:18 澎湃新闻

如果一台机器将MoMA的馆藏全部看完,它会做什么样的梦?会再现?还是会创造?近期,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展示了特别展览项目《无人监控》(Unsupervised),呈现艺术家雷菲克·阿纳多尔(Refik Anadol)利用人工智能演绎的馆藏作品。这些抽象的巨大图像,仿佛能将你带入人工智能的数据梦境中。然而,也有评论家对人工智能作品如何与馆藏艺术品保持关联性等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前者呈现的只是梦境,无法反映出人的情感,并非先锋艺术品。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大厅里弥漫着色彩与三维动画。这是雷菲克·阿纳多尔(Refik Anadol)的《无人监控》(Unsupervised)项目,从24英尺高的LED墙中迎接观众的翻滚形状是博物馆的艺术、设计和摄影收藏,它们经过分析、数字化、输入算法后,以这样壮观的形式呈现出来。

阿纳多尔,《无人监控》项目,展览现场阿纳多尔,《无人监控》项目,展览现场
阿纳多尔,《无人监控》项目,展览现场阿纳多尔,《无人监控》项目,展览现场

雷菲克·阿纳多尔是一名土耳其裔美国新媒体艺术家、导演,也是机器智能美学的研究者,以其突破性的数字艺术作品和公共装置而闻名。他的作品探讨了如今计算机对人类社会提出的不可避免的挑战和可能性,也深入探索了技术、创造力和现代艺术之间的化学反应。阿纳多尔擅长以周围的数据为主要材料,以计算机化思维的神经网络为合作者,将我们数字记忆的可视化推向新的边界,并由此扩展了艺术、建筑、叙事和身体运动的可能。

2016年,阿纳多尔启动了其“机器幻觉”(Machine Hallucinations)项目,意在探索基于集体视觉记忆的数字美学。安纳多尔将机器智能看作是人类意识的合作者,基于大量的数据运用DCGAN、PGAN和StyleGAN等算法,深入我们外部现实中未被认识的层次。

阿纳多尔,《无人监控-机器幻觉-MoMA》,2022; © Refik Anadol Studio阿纳多尔,《无人监控-机器幻觉-MoMA》,2022; © Refik Anadol Studio
阿纳多尔,《无人监控》项目,展览现场阿纳多尔,《无人监控》项目,展览现场

2021年,阿纳多尔在数字平台FeralFile举办了“无人监控”同名展览。他设计并训练了一台复杂的机器学习模型,去诠释MoMA馆藏中可获取的视觉元数据,项目成果是一件实时生成全新超现实图像的软件艺术,其机器学习模型在读取MoMA馆藏数据时,重新想象现代艺术的轨迹,致敬历史,也编写未来。

而在近日MoMA的冬季展览中,《无人监控》项目则几乎囊括了博物馆收藏的每一件物品,自动实现了现代主义的进步概念:输入艺术史,输出先锋艺术。

这一故事背景也引出了一些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创造力等相关的有趣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过去?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这座昔日激进艺术的陵墓,又该如何保持与时俱进?更重要的是,让计算机做一些“艺术”事情的冲动,说明了我们对人类何以为人的焦虑——如果软件可以创造艺术,那么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

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馆藏作品经由人工智能在《无人监督》项目中输出而成。

《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问题。阿纳多尔在这里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在他的实证主义视野中,进步和存在主义的怀疑都有着如同TED演讲中的令人窒息的乐观主义。阿纳多尔将他的作品描述为机器的“幻觉”和“梦境”。这很恰当,因为软件以一种似乎超真实、令人眩晕和错误的方式展现着图像。用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行话来说,当一个程序产生虚假信息时,它就会产生“幻觉”。

在过去几年里,随着相关程序,如OpenAI的Dall-E和谷歌的Deep Dream等程序的上市,许多用户测试了这些应用程序复制或修改艺术史上最伟大作品的能力,通常是以简单的“沉浸式体验”模仿开始。

与此同时,摄影师托比昂·罗德兰(Torbjørn Rødland)的眼光更为挑剔,从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到威廉·埃格尔斯顿(William Eggleston),他使用Dall-E重现了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摄影史杰作。当然,他的实验并没有赞美这些技术,而是展示了这些技术的缺点和沉闷感。

《无人监督》项目中呈现的人造图像影子《无人监督》项目中呈现的人造图像影子

MoMA的创始馆长阿尔弗雷德·巴尔( Alfred Barr)和第一位摄影策展人博蒙特·纽霍尔(Beaumont Newhall)在摄影技术媒介被确定为美术作品前就开始收购和展出摄影作品。虽然目前人们对机器制作的图像仍持怀疑态度,但该博物馆对数字媒体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阿纳多尔与MoMA策展人在一次公开谈话中提到了这一历史的重演。

今年9月,MoMA宣布出售自1990年以来由其管理的弗朗西斯·培根、皮埃尔·波纳尔等人的杰作,以便其扩展数字艺术领域。MoMA建筑与设计部门资深策展人,研究与发展部门主任保拉·安特那利(Paola Antonelli)说:通过这项委任,MoMA强调了其对艺术家尝试新技术的支持,新的技术充当着扩大艺术家词汇量、影响力的工具,也在帮助社会提升理解和管理变化的能力。”

《无人监督》项目中呈现的MoMA馆藏摄影《无人监督》项目中呈现的MoMA馆藏摄影

82年前的摄影部的形象在阿纳多尔的数据艺术中翻腾,包括了Rødland的照片。此外,《神秘岛》、《模拟人生》等电子游戏也在展厅里展出。据推测,该项目还包含了挑衅性的主题——性、暴力、种族主义。毕竟艺术家们记录了漫长而痛苦的20世纪。但《无人监控》(Unsupervised)项目是如此抽象,你永远不会知道费斯·林戈尔德(Faith Ringgold)的那描绘了20世纪60年代起义的血腥场景《American People Series #20: Die)》变为了黄色、棕色和红色的色调。事实上,现代艺术博物馆表示,该软件的设计不是为了产生可识别的数字。它可以是任何东西。

然后,每隔几分钟,大屏幕就会闪烁一下,柔和的颜色变成了一系列图表。阿纳多尔纳入了MoMA大厅实时环境的变化——光线、运动、声音和天气——这些数据也会影响着不断变化的图像。也就是说,现代艺术的历史将随着此时此刻公共空间的活动情况而有所改变。这就像《侏罗纪公园》等好莱坞电影中描述的黑客行为一样,用这些界面来缓解观众对编程的厌烦。

阿纳多尔纳入了MoMA大厅实时环境的变化——光线、运动、声音和天气——这些数据也会影响着不断变化的图像。阿纳多尔纳入了MoMA大厅实时环境的变化——光线、运动、声音和天气——这些数据也会影响着不断变化的图像。

在MoMA这样展现近代史上最聪明的艺术作品的地方,这些引擎后的戏剧性窥视让人感觉是高高在上的。它们真的需要如此闪烁吗?

《纽约时报》的评论员特拉·维斯迪尔(Travis Diehl)认为,《无人监控》项目表明,如果你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创造下一个先锋艺术应该是很容易的。这就好像人工智能在代替我们产生幻觉和做梦的同时,无需担心糟糕的旅行和噩梦。但那些糟糕的旅行和噩梦依然存在。由此,《无人监控》只是一个屏幕保护程序。

MoMA冬季特别展览项目:《无人监控》(Unsupervised)将展至2023年3月5日。

(本文综合自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公号及《纽约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展览 机器 摄影 图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