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2022】安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

【看点2022】安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
2022年12月24日 07:59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汪国梁)近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正式下线,标志着大众安徽向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迈出关键一步。作为全国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范例,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集团开展战略合资合作,大众安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领域进展迅速,有力带动了产业集聚发展,成为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省对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落实129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领域改革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我省以马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为样板,推进安徽军工集团与中国兵装集团战略重组;推动省盐业集团引入央企优质资源整体改组为省生态环境产业集团;成立了省通航集团、数字安徽公司等一批专业化公司。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步伐加快,海螺集团、叉车集团、省能源集团率先建设“双跨型”或特色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月至10月,省属企业完成新兴产业投资282亿元、同比增长72.0%,铜冠铜箔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皖维集团PVA光学薄膜等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成投运。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我省在深化省属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引导省属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对科技人才、创新团队、研发机构的奖励激励,目前省属企业拥有国家和省级技术研发平台160多个。2021年1月以来,省属企业研发投入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强度居全国第6位、长三角第1位。省属企业3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铜冠铜箔5G通讯用极低轮廓铜箔填补国内空白,长信科技柔性可折叠超薄玻璃盖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省属企业37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1.6%。

在全国省级层面,我省率先系统谋划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确立了通过混改等方式引进资本1000亿元、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通过设立省级国资股权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形成规模1000亿元的基金群“三个千亿”目标。千亿规模的7只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于今年7月集中挂牌成立。今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户,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4户;改组省交控集团、省能源集团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省交控集团沿江高速REITs上市,发行规模为108.8亿元,是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REITs首发上市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国企改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