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

世界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
2022年12月22日 15:54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12月21日,中国能建辽宁朝阳市、甘肃酒泉市重点项目发布暨两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以视频+现场方式举行,5个战略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00亿元,其中包含世界首台(套)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本次集中开工是中国能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举办的首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据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普遍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示范强、场景范围广等显著特点,涵盖压缩空气储能、风光氢储一体化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领域,总装机容量达2555兆瓦,分别为辽宁朝阳、甘肃酒泉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甘肃酒泉经开区2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辽宁建平源网荷储一体化与膨润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甘肃酒泉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工程。其中,辽宁朝阳、甘肃酒泉两个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采用中国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应用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破解了压缩空气储能受地理条件制约的世界性难题,在技术路线、解决方案和产业生态均处于领先地位。

↑辽宁朝阳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资料图片)辽宁朝阳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资料图片)

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融入共享融合经济、绿色低碳经济、数字智慧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主动拥抱并顺应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三大主要发展趋势”,立足“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全力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平台。

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明忠表示,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在源、网、荷“三侧协调”发力的关键性支撑,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能够在调峰、调频乃至电压支撑等方面,为电网提供丰富的辅助服务,缓解电力供应压力,有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数科集团将以更高站位践行国家战略、以更大力度深化项目合作、以更大决心服务地方发展,为朝阳和酒泉两市聚焦绿色低碳循环、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贡献能建之智。

开工仪式上,中国能建与酒泉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酒泉中能清洁能源技术和产业研究院揭牌。

据悉,辽、甘两地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将有利于地方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新型储能技术高端发展,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一体化和膨润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进步,优化两地能源结构。在本次发布项目的带动下,中国能建还将加速在两省的产业布局,促进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加速在两地落地,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链,与当地各级政府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据悉,辽宁朝阳、甘肃酒泉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是全球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由中国能建数科集团投资建设,两个项目均规划建设1台300兆瓦/1800兆瓦时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为24亿元、24.7亿元,每日储能时长12小时,发电时长6小时,年运行天数330天,年上网发电量约为576180兆瓦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