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赛图:已完成全人抗体小鼠制备,相关抗体药物开发中

百奥赛图:已完成全人抗体小鼠制备,相关抗体药物开发中
2022年12月17日 13: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赵语涵

12月17日,在“2022北京亦庄创新发布·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百奥赛图副总经理郭朝设介绍了公司自主创新全人抗体技术平台和“千鼠万抗”计划。郭朝设透露,“千鼠万抗”计划推出两年来,已完成1000+靶点基因敲除的全人抗体小鼠的制备,相关抗体药物开发在快速推进中。

一款新药的研发,会先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由于小鼠的基因组和人类基因组90%同源,可以很好地模拟药物在人体的反应,因此是最常用的模式动物。而百奥赛图,正是一家从“实验小鼠”向“抗体新药”不断转型的生物技术公司。

2009年,百奥赛图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注册成立,公司早期业务以提供基因编辑定制化服务为主。2013年,随着肿瘤免疫治疗的兴起,公司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先后开发了2500多种创新动物模型,并以此成为国内率先实现模式动物反销欧美药企的代表。2015年,百奥赛图顺势进入动物体内药理药效评价等临床前CRO服务领域。2018年,公司成立美国波士顿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百奥赛图在创新动物模型开发以及临床前CRO服务领域已经取得出色的业绩,2021年模式动物与CRO业务营收超2亿元,毛利率保持在65%以上;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40%,与全球TOP10制药企业中的9家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演讲中,郭朝设着重介绍了公司自主创新开发的全人抗体技术平台和“千鼠万抗”计划。他认为,公司全人抗体技术平台(RenMice平台)的成功研发,让百奥赛图具有全人单抗、双抗、双抗ADC、GPCR抗体、类TCR抗体和纳米抗体等多种形式药物的研发能力,并有机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抗体新药规模化开发道路。在全人抗体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百奥赛图结合自身基因编辑技术、体内高通量药物筛选评价优势,打造了全人抗体药物研发的全链条能力,并进一步整合全平台资源开展针对1000+潜在药物靶点的规模化抗体开发——“千鼠万抗”计划,来持续不断产出兼顾安全性及有效性的高潜力优质候选抗体分子。

“千鼠万抗”计划颠覆了传统生物科技的研发模式,采用规模化的思维和体内高通量筛选方法,解决了新靶点药物开发的难题,开辟了新药研发的新路径。

郭朝设透露,“ 千鼠万抗 ” 计划开展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里,百奥赛图已经完成了1000+靶点基因敲除的全人抗体小鼠的制备,180+个项目进入免疫阶段、280+个项目进入抗体筛选阶段、已累计产出300多个具有“First in class”和“Best in class”潜能的抗体Hits分子。 “千鼠万抗”产出的分子及技术平台已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公司已累计签署了28项药物合作开发协议,并与包括多家跨国公司在内的16家企业达成RenMice平台授权合作。抗体合作开发业务的营收2022年上半年已增长至超6000万,同比增长3.6倍。未来,公司将以开放的心态,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赛 基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