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建成投用,海上碳封存来了

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建成投用,海上碳封存来了
2022年12月07日 19:1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12月7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获悉,恩平15-1油田群首期项目正式投入生产。该油田群建有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恩平15-1平台、珠江口盆地首个新建无人平台恩平10-2平台、我国首套海上二氧化碳封存装置等,其建成投产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海洋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恩平15-1油田群位于我国珠江口盆地,距深圳西南约200公里,所在海域平均水深约90米。油田群包括4个新油田,计划投产生产井48口。全面投产后,油田群高峰日产石油近5000吨。

  此次投用的恩平15-1平台是恩平15-1油田群最重要的海上设施,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安装及生产运营。平台总高度约160米,总重量超过3万吨,安装设备及系统近600台套,相当于常规平台的2倍,可实现钻井、修井、无人化远程操控、二氧化碳回注封存、自主发电与电力组网、油气水综合处理等多项功能。

我国珠江口盆地海域首座新建无人平台恩平10-2平台投用我国珠江口盆地海域首座新建无人平台恩平10-2平台投用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常红介绍说,我国夏秋季节台风频发,对油田正常生产带来较大影响。恩平15-1油田群是中国海油首次在海上油田新项目中采用台风无人生产工艺,可在陆地远程操控油田生产,具备极端工况下的安全关停、海管置换、恢复生产等功能,将极大地保障台风期间油田安全平稳运行。

  恩平15-1油田群是我国南海首个高含二氧化碳油田群,若按常规模式开发,二氧化碳将随原油一起产出地面排放。为此,中国海油联合国内厂家集中攻关,研制适用于海洋环境的首套超临界大分子压缩机、首套复合材料二氧化碳分子筛脱水橇,实现了海上二氧化碳封存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突破,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回注、封存的技术体系和成套装备。

  “该装置将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处理后,再回注到海底一定埋深的地层中永久封存,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中国海油恩平油田生产经理张琳说。

  以此为基础,中国海油开展“岸碳入海”研究,已在广东惠州启动我国首个千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集群项目,将捕集大亚湾各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输送到海上进行封存。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石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