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重回“6”区间 企稳基础更牢固

人民币重回“6”区间 企稳基础更牢固
2022年12月07日 07:09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孙兆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返“6”区间。继11月份累计上涨1300个基点、12月2日一度探至“7”附近后,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6”字头。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上午9点15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746,调升638个基点。

  多因素助推人民币走升

  关于此轮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美元指数回落,中美利差显著收窄。在经济衰退与通胀回落预期下,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有所放缓,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回升。另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突出进展,市场信心显著增强。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经济前景更加明朗,国际资本加速回流。2022年12月,沪深港通北上资金达214.4亿元,投资交易更加活跃,支撑人民币需求与汇率升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日人民币强劲反弹,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推动: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更趋乐观;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趋缓及市场风格转向“经济衰退交易”推动近期美元大幅下滑,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强势反弹;国内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带动海外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11月10日之后受到低于预期的美国CPI数据的影响,美联储转向预期走强,在美元大幅走弱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此外,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主要原因在于,11月份防疫政策、房地产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调整对经济预期带来的正面影响。

  人民币企稳基础更加牢固

  11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快速拉升。

  “人民币汇率升值,保持基本稳定,不仅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提振市场信心,也将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在调节国际收支方面发挥题中应有之义。”展望未来,赵雪情表示,人民币汇率利空因素趋于缓解,企稳基础更加牢固。

  从外部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节奏放缓,甚至可能再度转向。12月FOMC会议上,美联储加息幅度将由75个基点下调至25或50个基点,考虑到经济衰退风险以及货币政策效应的滞后性,美联储加息进程将持续到2023年第一季度,下半年甚至可能再度转向宽松,人民币等非美货币贬值压力将显著缓解。

  从内部来看,我国经济稳步复苏,人民币汇率得到基本面提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稳经济政策落地,国内需求和信心将显著修复,在美国温和衰退、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彰显韧性,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势转向基本面主导通道。

  周茂华则表示,从短期来看,内外因素将继续有利于人民币,短期市场看多人民币情绪有望占据主导,对于人民币汇率继续偏多;但需要留意短期波动,主要是欧美控通胀工作远未完成、海外滞胀风险挥之不去、金融环境整体趋紧以及全球不确定性因素仍多,投资者要警惕短期市场波动风险。

  “展望明年,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一方面,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另一方面,欧美央行仍在收紧政策,全球依然面临复杂多变的政经环境。”周茂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 美联储 人民币汇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